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处负责人就证件服务接受书面采访
2023/03/15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各项举措相继出台。为不断提高领事证件服务水平,帮助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中国公民了解目前领事证件办理方法,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近日,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处主任于筱芳就领事证件大厅开放、证件咨询与办理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华文媒体书面采访。现将有关内容刊发如下:

问:总领馆领事证件大厅是否已恢复开放。目前,是不是所有证件都可以直接到大厅去办理?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馆领事证件大厅虽暂时封闭,但领事证件服务“从未停步,始终在线”。2020年至2023年3月14日,共为旅居加区中国公民办理各类证件32664份,其中办理护照、旅行证25701本,公证3653份,婚姻登记585对。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馆领事证件大厅已逐渐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证件办理量也稳步回升。为方便大家办理各项证件业务,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现行各类证件办理方法。

护照、旅行证仍需通过“中国领事”APP线上办理。这种办理方式高效便捷,获得越来越多申请人的支持和喜爱。为方便申请人,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为申请人提供到馆递交材料和到馆领取护照服务,并接受线下支付。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线下支付,护照就无法进行回邮,必须到馆领取。

办理公证需要预约。由于公证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直接来馆办理经常发生文书不符合要求或材料不全无法受理的情况。为避免申请人白跑一趟或在现场反复修改,提高公证办理速度和质量,我们推出公证邮件预审服务。需要办理公证的申请人可将护照、居留卡、需要办理的文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发到我们的证件咨询邮箱,我们会尽快预审后回复。材料合格后与申请人商定来馆办理的具体时间。为缩短申请人预约等候时间,我们已将公证受理时间增至每周一、三、五上午三个半天,有特殊紧急需求的申请人,可发邮件说明情况,我们会尽量往前安排。

婚姻登记也需要进行预约。目前,结婚登记通过“中国领事”APP进行预约,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到馆办理。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证件通过证件咨询邮箱进行预约。

根据工作安排,认证和签证均通过巴塞罗那中国签证服务中心受理。有相关办理需求的申请人可直接与他们取得联系。如因直系亲属病逝、病危等情况急需回国的签证申请人,可通过邮件直接联系我馆申请人道主义签证。

问: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确实很方便,但是不少申请人遇到账户实名认证无法通过、人脸识别不通过、照片审核不合格、重复显示设备异常等技术问题,应该怎么办?

答:下载并注册“中国领事”APP后,会要求进行实名认证。这个认证是针对注册账户进行的,使用账户注册人的护照或国内身份证号码就可以完成认证。如果是给未成年人申请护照,可以用父母的护照或国内身份证号码。

在APP提交护照或旅行证申请后,会进行“人脸识别”。这是对申请人身份进行验证,需由申请人本人完成。比如给未成年人申请护照,就需要对该未成年人进行人脸识别。请尽量在较为简单和光线充足的背景前进行人脸识别,并按照程序要求进行眨眼、摇头等动作。如人脸识别不通过,可选择“跳过”,我馆会通过视频与申请人见面,进一步核实身份。

APP中上传的照片就是最终印刷在护照上的照片。因此,APP对照片自动审核把关较严。请注意:护照照片需为白色背景,申请人需穿深色上衣,摆正身体和头部,露出眉毛和双耳,目视前方。不要佩戴夸张的饰品或边框过粗的镜框,不要摆出过于夸张表情。照片中申请人脸部光线柔和,像素清晰,没有明显光斑或阴影。新生儿照片中不要出现孩子或他人手部。如您确认照片符合上述要求,但多次上传照片仍无法通过检测,可选择“跳过”进入“下一步”进行人工审核。

APP使用对网络环境有一定要求。如您在操作APP时频繁显示设备异常,或无法跳转“下一步”,建议更换网络环境,尽量使用WIFI,并退出APP重新登录进入。

如您在操作中遇到技术问题无法解决,您可通过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与我馆取得联系,告知您的姓名、订单和具体问题。我们会指导您进行操作或将有关技术问题向国内反映解决。

问:近期,我们看到总领馆在莱里达和塔拉戈纳等地举行了现场办公活动,很受大家欢迎。这种办公活动是否还会在其他地方举行,现场办公可以为大家提供哪些服务?

答: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缓解,我馆恢复中断了三年的异地现场办公工作,先后在侨胞比较聚集的莱里达市和塔拉戈纳市为近300名当地侨胞提供现场证件服务。在现场办公中,我们手把手指导申请人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护照或旅行证,受理旅行授权书、居留公证、委托书等公证申请。大家也知道,目前证件办理已恢复,工作量大幅提升,领事处工作人员都是高负荷运转。但我们仍将积极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更多地走进侨胞当中,为大家提供现场服务,希望侨胞们及时关注我馆发布的有关预报,以免错失办理机会。

问:去年,总领馆举行了多次结婚登记专场活动,获得了侨胞新人们的欢迎。今年总领馆在婚姻登记方面是否还有其他新的举措,还会举办类似活动吗?

答:感谢侨胞对我馆婚姻登记工作的关注。去年,我们在婚姻登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结婚登记佳日请朱京阳总领事为侨胞新人们颁证,设计制作结婚背景墙供新人们拍照,并提供现场新人合影照打印服务,在“520”我们还举办了专场结婚登记活动,组织当日登记的新人集体领证、宣读誓词,为他们留下难忘回忆。今年,我馆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进一步提升侨胞新人来馆登记领证的仪式感和幸福感,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

问:现在很多证件办理都采用了新的方式,不少侨胞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向总领馆咨询,请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总领馆的联系方式,如何咨询才能尽快获得答复?

答:了解掌握总领馆的联系方式是申请证件服务必不可少的环节。我简要介绍一下证件咨询的各种联系方法:

证件咨询电话:932547070 ,咨询受理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3:30,下午4:00-6:00。

证件咨询邮箱:barcelona@csm.mfa.gov.cn

请您注意,咨询电话请务必在受理时间拨打,其他时间无人接听。如您确实在受理时间段拨打,但无人接听,可能是工作人员在接听其他电话,建议您耐心多拨打几次。

如您不方便在此时间段拨打电话,或您需要咨询的事情比较复杂,建议您发邮件给我们,邮件标题写明申请人姓名和申请事项,邮件中详细阐述需要咨询的问题并附上相关文件,以便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了解您的诉求,并给予您具体准确的答复。对于一般咨询,我们承诺工作日24小时内答复。如问题较为复杂,请您耐心等待,我们会尽快研究答复。

我馆领事保护电话不接受证件咨询,为避免耽误您的时间,建议您不要拨打领事保护电话咨询证件问题。

问:总领馆能否给需要办理证件侨胞一些好的建议?

答:随着形势的发展,各类证件办理方式都有了很大的调整和更新。建议侨胞朋友们关注我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有关证件办理的各项通知和介绍。在需要办理证件前,通过我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领事服务”栏目,学习掌握各类证件办理方法和要求。在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及时通过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和我馆取得联系,我们会尽快指导帮助您。今后,我们将继续落实“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工作方针,尽全力为大家提供高效快捷的证件服务,也欢迎大家对我馆证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