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同唱 歌声悠扬——“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第五讲开课
2022/07/03

2022年7月2日,成都市锦江区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西班牙马德里哆来咪文化学校、西班牙华文教育中心学校的师生们相聚云端,共同参与“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童心同唱 歌声悠扬。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钟毅、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韩亚慧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四川清音是用四川方言演唱的传统曲艺表演艺术之一,曲调丰富,唱腔优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云课堂连线成都、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围绕四川清音开展教学。在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的课堂现场,教师向学生们介绍了四川清音的起源和演唱特点,引导他们学习和感受四川清音独特的唱腔和韵律。

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用四川清音的方式吟唱杜甫的诗歌《绝句》,练习“弹舌音”唱法,使用檀板、竹鼓和竹签等伴奏乐器进行模仿演奏,亲身体验了清音独特的韵律美,领会到中国传统曲艺艺术的悠远韵味。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向西班牙华文学校学生讲授富有成都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学中华文化、听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这是今年第五次开展有关教学活动,三所学校积极互动,教学效果突出,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艺术魅力和巴蜀风韵的窗口,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良好氛围。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年7月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