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闪耀古蜀文明金牛传承拓印艺术——“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第九课开讲
2022/11/08

11月5日,“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来到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石笋街小学、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巴塞罗那展华中文学校的师生们相聚云端,共同学习三星堆面具拓印版画。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钟毅、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工作人员戴昀等参加活动。

三星堆是巴蜀地区重要古文化遗址,出土了青铜面具、大立人像、青铜神树及大量陶片、石器等人类早期铜石并用时代的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华文明起源乃至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拓印是在纸张手工复制雕刻图案或文字的传统技艺,是雕版印刷之前人类记载、传播文化的重要方式。拓印融合了浮雕、绘画、书法、制印等多种艺术技法,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学习拓印,能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造型能力与动手能力,激发对中国传统技艺的兴趣,培养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怀。

同学们在成都现场老师的带领下饶有兴趣地拓印三星堆面具形象,在云课堂中联通中西,穿越古今。

拓印完成后,三地师生保持连线,共同参与“非遗课堂”分场活动,学习制作中国传统儿童服饰——虎头帽。

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巴塞罗那展华中文学校师生一致表示,云课堂活动对西班牙华裔青少年提高身份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大有裨益。愿继续在驻西使领馆指导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云课堂等创新活动办好华文教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年11月7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