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航都联世界,海派绒线织友谊——“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第十课开讲
2022/11/08

11月6日,四川省双流中学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墨谦书院、萨瓦德尔华文学校的师生们相聚云端,共同参与“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西部航都联世界,海派绒线织友谊”。成都市侨办负责人孙红侠、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进等参加了活动。

绒线编织技艺在100多年前从欧洲传入中国沿海城市,是一种将中国民间传统结绳技法融入西方机制羊毛绒线的编结艺术。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极大丰富了绒线编结的针法、花样及使用场景,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开放、包容和创新。

在双流中学课堂现场,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海派绒线编结技艺的种类和艺术特点,指导学生制作绒线熊猫花束,并在作品上进行创作体验。

在绒线编织课堂结束后,云课堂分场活动“非遗课堂”继续上课,由杨氏太极推手功法传承人讲授和演示松、功、圆、礼四种定势。

“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松活动和“非遗课堂”分场活动向西班牙华文学校学生讲授富有四川和成都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学中华文化、听中国故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本次教学活动帮助学生们感受海派绒线编织技艺和杨氏太极推手功法,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华裔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引导他们充分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年11月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