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结对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2/12/23

12月18日,成都市12所中小学校校长齐聚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同西班牙23所华文学校校长相聚云端,结对签约,标志着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合主办的“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韩亚慧、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副总领事陆慈君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钟毅等嘉宾出席活动。

韩亚慧参赞致辞表示,参与本年度“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的35所中西学校结对签约,标志着双方在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疫情之下,国内在资金、教材、教学、活动等多方面提供的大量支持,让海外华校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华文教育的高度重视,增强了办好华校的决心和信心。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将继续不遗余力支持华文教育,希望西班牙华校和成都学校在合作方面深耕细作、开拓创新。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海外华文教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西友好、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陆慈君副总领事致辞表示,开展华文教育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血肉联系的“根”,是海外华侨华人保持民族特性的“魂”,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继续支持领区内的华文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关心华侨子女和华裔青少年成长进步,共同致力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服务中西各领域友好交流。

钟毅主任致辞表示,“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通过线上连接成都和西班牙,让海内外青少年朋友和老师们共同感受多姿多彩的巴蜀文化,感受雪山下的大美成都非遗,感受日新月异的现代成都。签约只是起点,合作永无止境。希望签约学校在增进友谊上再着力,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促进学校、教师、同学间的交流交往,共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水平提高,助力成都教育国际化进程。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校长徐丹、西班牙加那利华商会中文学校校长韩彩云和塔拉戈纳中文学校校长朱蓉蓉分别代表签约学校致辞。三位校长感谢活动主办方为两国学校提供的交流合作机会,让海外华文教育看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

随后,中西35所学校校长进行云端签约。签约仪式后,在成都活动现场还演出了成都茶艺、木偶戏和川剧变脸等中华传统文化节目。

从2022年1月起,西班牙23所华文学校和成都12所中小学校师生共同举办了17节“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内容涉及川剧变脸、四川清音、青城武术等近2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17节云课堂上,中西师生超越地域和时空的界限,深度交流互动,共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感受中华文明不可抗拒的魅力。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年12月22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