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智慧城市典范——巴塞罗那  
2016/11/19
 

  我与巴塞罗那的缘分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时,在我们这些年轻的背包客眼里,这个“地中海明珠”城市无愧于“欧洲旅游胜地”之美誉:不论是优质的日光沙滩浴场、举世闻名的高迪建筑、热情友好的人民,还是各色美食都让游人流连忘返。几年后我有幸来到巴塞罗那常驻工作,才慢慢体会到这座城市更多的内涵与魅力,其中之一就是其日臻成熟的现代智慧城市系统。   

高科技进社区

 

  十几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首创并推广微观装配实验室理念Fab Lab,也就是我国通常称作的“众创空间”,该实验室,或更形象的说,一个创意“工厂”,通过向公众提供数字信息技术和设备,让公众得以设计和制造自己想象中的产品,这意味着,科技创新不再是少数科学家和科研院所的专利,每个人都是科技创新的潜在主体。此举极大丰富了社会大众创新的资源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全民参与创新的热情和潜能。   

  事实上,巴塞罗那一直是国际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该市政府很早就将智慧城市理念应用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中。2007年,巴塞罗那市政府资助创办了该市第一家、也是欧盟首家Fab Lab,并很快在国际范围内成为样板。紧接着该市又先后在不同的街区创办了另外两家,并将于2017年见证其第四家Fab Lab落成,巴塞罗那市政府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Fab Lab的市政府。在这些Fab Lab里,除基本的数字技术设备外,数字铣床、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以及各种数字制造工具一应俱全,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据悉,市政府还计划将此项目用于对学校、妇女和行动不便的人群的培训,缩小社会数字剪刀差,从而达到造福全体市民的目的。智慧城市的概念不再抽象,而是触手可及。在营造全民“创新热的同时,也带动了城市循环经济的发展,使智慧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城市交通电气化  

 

  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大城市环境污染的一大杀手,严重危害市民的健康。因此,绿色出行和城市公共交通电气化无疑是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趋势。在巴塞罗那,你不时会看见纯电动、零排放的公交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运营过程中,这些公交车同时也在收集信息和数据,以便城市管理者和相关厂商进一步优化其性能。这些公交车均配有270kw电力发动机,蓄电池可快速充电,该技术标志着清洁能源公交续航能力的重大突破。迄今为止,巴塞罗那这种电气化公交车已累计运营11万多公里,为该市进一步推广电气化的公共交通积累了经验。最近该市还推出了太阳能动力公交车,长18米,可载客110人。巴塞罗那已成为在整个西班牙唯一拥有大型号、零排放公共交通工具的城市。  

  正如巴塞罗那市政府社会创新部门负责人所说,智慧城市不仅意味着先进的技术,也需要智慧的市民。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巴塞罗那拥有私家电动汽车比例在西班牙乃至欧洲都处于高端水平,仅2016年,在巴塞罗那每100辆新上牌的私家车中,就有15辆电动汽车,这一比例比西班牙平均水平高出4倍,凸显该市市民较高的环保意识。  

     

 迈向信息化健康时代(E-salud  

 

  巴塞罗那努力尝试将数字技术转化为更多针对人文关怀的服务,其中一例就是将其引入公共医疗体系。比如说,市政府资助研发了一套养老服务电子系统,病患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医疗平台在线咨询、问诊和挂号预约全西班牙8万多医生和专家,至今已有八万多老年人从中受益。与此同时,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卫生局也计划在2017年底,将大区所有医院和初级诊疗中心联网,实现病历共享,方便及时会诊并制定有效的治疗方案。  

  除政府部门外,行业协会和医疗机构等也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当地残障人士联合会为目标人群推出的手机APP,现已拥有超过165,000名用户。巴塞罗那Hospital del Mar医院还开发了远程医疗系统,可实时监控和获取心脏病人的病情和相关数据,以便随时调整治疗方案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大家或许有所耳闻,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智慧城市主题博览会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的举办地正是巴塞罗那,该展览会自2011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吸引全球数百座城市的数千名参展商、城市建设专家和学者参加,是展示智慧城市发展成果,探讨城市建设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前景的重要平台。综合巴塞罗那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该展会选择此地作为会址绝非偶然。  

  就在今年的智慧城市主题博览会上,中国首次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展,期间,博览会组委会还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合作主办了“智慧城市在中国发展机遇”主题论坛,并特设中国展区,向世界推介我国包括江苏盐城市、吉林长春市、安徽黄山风景区等智慧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日益成为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巴塞罗那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与借鉴,相信双方在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为推动我国城市创新,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