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保的路上遇见老子
2016/09/17

    

  作为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的领保专员,我的工作紧张、忙碌而充实。在工作之余,我也会静下心来,斟杯好茶,品本好书,让忙碌和喧嚣在阅读中流走,让思想的阳光在脑海中播撒,这种感受是幸福的。最近我的阅读时间属于《道德经》,我发现,老子的思想精髓与领保工作有许多相通之处。  

  一、应怀仁爱之心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高尚的善行就如同流水一般,泽润万物而无所求。领保工作何尝不是如此?两年多来,我面对过许多求助者,无论他们有怎样的身份和职业,当时无一例外都在经历挫折。对我而言,他们是普通的服务对象;对他们而言,我却是可以依靠的希望。只有常怀仁爱之心,真诚面对每一位求助者,真心给予其无私帮助,我的工作才有价值。  

  记得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一对年逾花甲的老夫妇从南京自驾来到欧洲,在从法国驶向巴塞罗那的高速路上遭遇抢劫,车上值钱物品及身份证件被洗劫一空。他们惊恐万分,顾不上吃饭、睡觉,连夜将车开到总领馆,直至看到国旗、国徽心情才略微平复。接到求助电话,我和同事连忙赶到总领馆,给他们带去糕点和矿泉水,安排他们休息,为他们核发旅行证。二老潸然泪下,他们握着我的手反复念着:“这就是祖国,这就是家。”那颤抖的声音、感动的面庞至今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日后履职的动力。  

  二、应循道而为  

  “无为”是道家思想的精髓,讲的是做该做之事,不妄为。从事领保工作也一样,在尽职尽责的同时,对于政策不允许的事情不能妄为。  

  今年初,一名华侨向我讲述了她遭受丈夫家暴,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在外漂泊的悲惨经历,看着她孱弱的身体和孩子无辜的双眼,我发自内心地同情她们,想给予她们帮助。但她提出希望在庭审中由我出庭作证,认为这样更有胜算。我告诉她,这违背了领保原则,也不符合驻在国法律,对案件审理不利。最终,我在职责范围内为她推荐了律师和翻译,她胜诉了,感谢我考虑周全,提供了到位而不越位的协助。  

  三、应以和为本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在阴阳交互的天地自然里,唯有一团和气才是万物生存发展的根本。我在从事领保工作过程中,对这点体会尤深。处理案件时,被人误解甚至责骂时有发生,如果难抑一时之气,不仅会激化矛盾,还会破坏使领馆甚至是祖国在同胞心中的形象。而宽容一些,换位思考,心平气和地沟通,再大的矛盾也可迎刃而解。  

  我刚接触领保工作时,一名侨胞因我们无法满足他提出的超出领保职责范围的要求而出言不逊,我因缺乏经验与之理论,没想到竟将他的怒火越烧越旺。馆里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领事见状赶来“救火”,他不为对方情绪所扰,耐心倾听他的诉求,心平气和地与他沟通,两人还聊起了家常。最终当事人不仅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还为自己的不理智言行进行了道歉。此后,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我常提醒自己万事和为贵,“和”的力量也为我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四、应善于积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事物都是由小成大,聚少成多。领保工作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虽然每天接触的案件不同,但处理方法万变不离其宗。经历得多了,经验丰富了,工作也就得心应手了。关键要做有心人,从点滴做起,不断积累经验。  

  记得刚到馆时,发现馆里有经验的前辈总是将处理过的领保案件详细记录下来,起初我不理解,后来自己遇到类似案子才发现,这样做不单是记录事件经过,更是在总结方法经验。  

  领保直接服务于普通百姓,关系着每位同胞的切身利益。如果将蓬勃发展的外交事业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领保工作便是它的根基。作为领保工作者,只有用心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才能完成好使命,为中国外交这棵参天大树提供支撑。用领保的阅历、领事的觉悟品味老子思想,也是我的幸运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