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成天忙点啥
2016/10/08
     “你在总领馆是管护照、签证还是公认证啊?”  

  “都不是哦!”  

  “那你天天上班在干嘛?” 

  很多朋友对总领馆提供的领事证件服务比较熟悉,但这并不是总领馆唯一的工作。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的职能,那就是:推动中国与领区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中西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依法保护领区内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竭诚为中外人士提供周到的领事服务。  

  现在就让我来为你解读总领馆的各项工作吧!  

  作为外交机构,推动中国与领区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是总领馆的重要职责。为此,总领事与领区各级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性拜会各部门负责人,会见领区各界友好人士,接待国内代表团,充分了解中国与领区在经贸、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合作的现状和潜力,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领事们则需做好相应的联络、筹备、总结、反馈等工作,确保双方沟通顺畅,有关合作得以推进。  

   

  总领馆经常举办招待会、座谈会等活动,主题各有不同。每年春节、国庆节、三八节,总领馆都会举办招待会。招待会上总领事或夫人发表致辞,总领馆向中外嘉宾提供中国特色食品,有时也会安排文艺表演助兴。我们希望出席招待会的嘉宾能通过参加总领馆的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中西关系、了解总领馆;希望侨胞们在总领馆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总领馆举办的座谈会内容十分丰富,比如华文教育座谈会、领区青年座谈会、华文媒体座谈会、预防性领保座谈会等,目的是了解情况、通报信息、指导工作。会议筹备需要领事们细致高效地完成,大到布置场地、起草致辞,小到发送请帖、制作PPT、准备纪念品,都是我们用心在设计,不知道来总领馆参加过活动的朋友是否感受到我们的心意?  

   

  总领馆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保护领区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此,总领事经常出席侨界组织的各类活动,走访侨民、华商聚集地,与领区移民、警察等部门就华侨华人发展现状、面临困难、主要关切等进行交流,要求各部门重视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并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总领馆与领区各侨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中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领事们通过一通通电话、一封封邮件提供帮助、给予指导、解决问题。总领馆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工作,设有领保专员,24小时接听领保电话,帮助遇到困难的中国公民。相信大家通过总领馆微信公众号对这项工作已十分了解。  

  最后,说说大家比较熟悉的领事证件工作。很多朋友认为总领馆证件部每周只工作三个半天,其实每周一、三、四上午是总领馆证件部对外收件时间,其他时间证件部的领事们都在忙着审核、制作证件呢。即使是节假日,需要紧急办理证件的朋友也可以跟总领馆联系,我们会根据情况特事特办。此外,总领馆还不定期开展异地办公,将证件服务送到侨胞家门口,为广大侨胞提供便利。

    以上就是总领馆工作的基本写照。作为领事,我们忙并快乐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