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馆一年
2016/10/29

金秋10月,我来到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整一年。去年的这个时候,秋高气爽,我怀着对这座城市的满心期待和首次常驻的些许忐忑来到馆里。一年过去,院子里那棵硕大的柠檬树的果实脱落了一茬又一茬,门口那几株玫瑰败了又开,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也刚刚焕然一新,不变的似乎只有楼顶那面高高悬挂的五星红旗,依旧每天迎风飘扬。

或许首次常驻给人的印象总是深刻的,一年走过,我很庆幸内心里留存的满是感动与喜悦,在我的岗位上我接触到的人和事总是能带给我莫名的感染。

这种感染来源于聚居在加区的众多侨胞对祖国的挚爱和为双边友谊贡献的力量。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和新春盛装游行等大型文化活动在众侨团的群策群力下完美收官,我深刻地体味到侨胞们浓厚的凝聚力和爱国情,正如龙舟节上中国队边奋力划桨边齐声高呼的热烈场景那样激动人心,亦如黄河大合唱中男女老少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歌声一样直达心坎。

这种感染映射在各位中国企业和文化机构负责人为双边合作和交流沟通付诸的不懈努力。不同经营方式的公司陆续完成对当地公司的收购,让人不得不惊叹于中国企业发展壮大步伐之快;一个个双边合作项目相继达成,让我们越来越坚信两国的经贸联系前景广阔;各式各样围绕经济与文化交流的活动先后举办,使得两国人民逐渐增强相互认知并沟通彼此情谊。每一次见证收获果实,我感受得到它的沉甸甸,也不由对下一次开花结果充满期待。

这种感染蕴藏于生活学习在此的中国留学生用行动展示出来的中国年轻一代的智慧与风貌。学联国庆晚会上集体高唱国歌的那一刹那,我感到所有人都一样地心潮澎湃;中国学生会在当地学校红红火火地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以后,我相信世界各国的学生都会因此而喜爱中国。就像他们身上独有的青春气息那样挥之不去,他们的实际行动总是出于真诚而富有感染力。

这种感染凝结在当地友人对中国的认可和执着于双边结好的强烈意愿。抛开那些历史性的大事记不提,我感动于每一个朴实温馨的瞬间。我的耳畔回响起市政府专员在看完江苏省特色文化演出团巴塞罗那访演后给中方媒体那句严肃而认真的评价:“这是我接待过的众多高级别演出团中水平最高的一个。”;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举办间隙,那个抓住机会向总领事表达他对中国文化的痴迷的男孩子难以抑制的激动;我的心里震颤着那个中国文化刊物《金龙》创刊者的坚持。他是一名普通的地铁站工作者,为了定期出版刊物他要搭上每月微薄的薪水,而他却为此坚持了二十年。这样的瞬间很多,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叠人塔小姑娘那单纯的眼神。

 

    中国杭州桃花庄人塔队前来参加第二十六届塔拉戈纳叠人塔大赛,成为该赛事历史上第一支外国参赛队伍。在加区政府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我感到有人从后面拍了我一下,随后听到一声甜美干脆的“阿姨好!”我回头望去,是刚刚的表演中爬到上方的小姑娘,她带着安全头盔,看到我后冲我顽皮地一笑,清澈的眼神沁人心脾。“你喜欢叠人塔吗?”“喜欢。”她几岁的样子,可能只知道尽量做到无差错地完成每一次挑战,殊不知这支队伍六年来的艰苦训练换来的是当地民众对中国的赞赏和钦佩。那一刻,小小的她在我眼中俨然已成为了沟通两国友谊的小使者。

当然,这种感染离不开馆内日夜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对外交事业的热爱和工作果实的不断缔结。我越来越热爱我在这里所做的工作,因为它总是能时不时地带给我惊喜与感动。比如,当我听到“你们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报道又及时又亲民”时,我顿时感到我们一直以来抢在第一时间做的公共外交有了意义;比如,当我在收到的确认出席我馆国庆招待会的邮件中发现,好多人竟然花费篇幅强调绝对不能缺席这一伟大的时刻,并不厌其烦地表达其与中国结友的愿望,我真切感到自己做的工作有了价值,并且应该把它做得更好。

还有散布在各行各业的同胞和友人们,为了搭建双边友谊的桥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同样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这些人和事正是我工作中能够随处捕捉到和感受到的点滴,每当我亲身接触到这些片段,总能感到一股莫名的暖流涌上心头,然后不由自主地笃定信念,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

到馆一年,我始终庆幸在我职业生涯开始的阶段,能够从方方面面接受着的正面而美好的感染。在常驻国从事着与促进双边友谊直接关联的工作,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而每次想到在大大小小的岗位上,全馆的同事都在怀着虔诚的心干着自己的事,我又总能找到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这个10月,天空依旧清透爽朗,整座城市仍然呈现着初识她的模样。明天,后天,不知道又会触碰到什么样的人和事,可是我相信那一定会是能够带给我感动跟喜悦的体验,就像偶尔有人来到总领馆,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总会情不自禁地感慨一句:“感觉像是到家了一样。”每到这个时候,我便会怀着更加感动和喜悦的心情,决心开始新的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