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的中国年:“传统的更传统,世界的更世界”
2017/02/17
    春回大地。空气中春的气息逐渐温暖起来时,巴塞罗那的大街小巷也悄悄多了一抹又一抹喜庆的红色。红灯笼、中国结、爆竹声,“娘家人”的文化盛宴,使领馆的家乡美食,华侨们的盛装游行……人在海外,反而能更直观地体会和触摸到中国年的“滋味”与“颜色”。  

  也许正是因为,眷恋越深,欢庆愈热烈;乡愁越长,年味愈浓厚。海外的中国年,绾起的是海外华人凝聚的“结”,拨响的是游子心中眷恋的“弦”,传递的是文化力量的中国“红”。  

  乡音符号 绾起凝聚“结”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年”。对于北方人,记忆中的年味也许是窗上的冰花和屋内的热炕,是热气腾腾的饺子和磕头拜年的小子,是响亮的爆竹声和第二天满地的红屑。而南方人回忆起年,可能少不了鲜花素果、红盘大吉,寓意美好的年糕和团圆吉利的汤圆,还有颇具喜兴色彩的“行花街”和“派利是”。  

  对于巴塞罗那的华侨华人而言,春节就是一个还原儿时记忆、慰藉心中乡愁、寄托美好祝愿的最好载体。  

  春节来临前,他们承袭记忆中的年俗,打扫清洁、除陈布新,挂起红彤彤的灯笼,精心摆放佳果供品、斋菜点心,贴上喜庆的春联和“福”“禄”字样,将对故土的温暖记忆和对新年的美好向往欢欢喜喜、满满当当地安置在这些传统习俗里。

                                                          

  总领馆也早早就为几百人的新春招待会开始忙碌。辛苦打拼了一年的华侨华人们对这场聚会都有着不同的期盼:为了一年一度的不易相聚,为了同根同源的文化回归,为了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一位华侨在招待会上满足地说,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最正宗的“中国味道”。  

     

  欢歌笑语 拨响眷恋“弦”  

  每年春节,华侨华人们期盼的还有“娘家人”带来的“节日大餐”,而吉祥鸡年的这道大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盛热闹。                   

                                                             

                                                             

  欢乐热烈的乐曲年前就开始奏响。1月16日晚,“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美轮美奂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举行,拉开2017年巴塞罗那春节庆祝活动的大幕。随后的1月31日,“欢乐春节”河南文化艺术团访演活动在巴塞罗那维多利亚剧场精彩上演。2月9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晚会又为侨胞们奉上一道文化的饕餮盛宴。  

  “欢乐春节”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分别由中国文化部和国务院侨办于2001年和2009年推出,是最具影响力的海外春节主题文化品牌。今年“欢乐春节”首次来到巴塞罗那并接连举办两场各具特色的演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则是连续第二年在巴塞罗那举办“海外春晚”。当“欢乐春节”与“四海同春”在巴塞罗那相逢,当地市民和侨胞都感到自己无比幸运。  

                                                                                 

                                                               

  伴随着舞台上“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琶音琴韵,“矫如群帝骖龙翔”的功夫拳法,“扬眉转袖若雪飞”的汉风舞韵,在熟悉的乐音与面孔之间,一个个为梦远行的华夏儿女们真切感受到来自故土的温暖,心中升腾起的不仅是慰藉乡愁的满足,更是对中华文化的自豪。  

  文化融合 传递中国“红”  

   新春盛装游行,称得上是巴塞罗那华侨华人春节最为热闹喜庆、参与人数最多、与当地文化融合最好的庆祝活动。而今年无论是从参与人数还是节目质量来看,都实现了对之前的超越。   

  数百名华侨、留学生志愿者与当地警方构成的保障团队,数千名由侨团自发组织的游行人员,数万名观看游行与演出的巴塞罗那市民和游客,一同加入了一场明艳艳、热闹闹、红火火的春节狂欢。  

                                                            

  喧天的锣鼓声中,金色的长龙蜿蜓腾跃,威武的彩狮辗转腾挪;金鸡、腰鼓、旗袍、武术……各种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渲染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呈现出浓郁的东方色彩。表演的人喜气洋洋,围观的人兴致勃勃,图的就是那份热闹、那份喜庆、那份团圆,分享的是那份深深植根于血脉中的归属感。

                                                              

  游行队伍中还融合了最具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彰显团队精神的叠人塔,火光四溅的魔鬼炮火阵,传统舞蹈萨尔达纳舞……这些都是加泰罗尼亚民间节日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当看到金发碧眼的当地人有模有样地打出太极和少林拳法,当昂然高耸的“人塔”尖突然垂下“新年快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庆祝条幅,你会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传递的力量。    

       正如一位当地人所说,“这样的活动可以沟通思想”,在一抹抹亮丽的中国红中,在春节民俗文化的展示交流中,人们对中国的古老文明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和平、开放、自信的中国人有了更深的认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