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益
2017/05/12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

  ——莎士比亚

  从事领事工作已三年有余,虽然时常忙碌、紧张,但幸运的是自己始终没放下书本。正如张恨水在《读书百宜录》中所言:“善读书者,则觉一切声色货好之处,无不可于书中得之也。”细细想来,阅读给予我的不仅是思想的启迪、生活的美好,还有对工作潜移默化的促进。

  宁静

  侨务与领保工作,头绪多、任务杂,有时让我感到轻浮、急躁,甚至陷在某个案件或愤怒或悲悯或兴奋的情绪中难以平静。而无论带着怎样的情绪,夜晚回到家,点一盏灯、泡一杯茶、捧一本书,轻轻地翻开书卷,聆听书页清脆的划响,心如止水,心无旁骛,只让目光与书耳语,俯身于字里行间,去跟随作者在精神的世界里畅游,内心便不自觉地沉静下来。阅读中潜藏着采菊东篱,悠见南山的情趣,结庐人境,喧腾全无的心境,菏风松香,竹露月雾的意趣,我不奢求“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超然了悟,只让流淌的文字洗去内心的浮躁便已足够。

  乐观

  突发性和复杂性强的领侨工作,会让我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甚至是同胞的误解。而阅读,教我乐观,给予我坦然处之的力量,让阳光真正住进心里。书是一座快乐的富矿,蕴藏了大量的欢愉因子。无论是对书中智慧的猛然顿悟,还是对故事情节全情投入,甚至是与作者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都会让人体会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拈页展颜之时,似乎灵魂也随之舒展,那些不安的情绪便会在阅读中慢慢溶解。就像乐观的苏格拉底,把书本作为伴侣和老师,即使孤独,也倍感愉悦。

  尊重

  工作中,经常会有身处困境的侨胞向我倾诉或寻求帮助,偶尔也会感到疲倦,但阅读让我懂得尊重与倾听。就像毕淑敏在《读书使人优美》中言:“读书的时候,人是专注的。因为你在聆听一些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不由自主地谦逊和

  聚精会神……长久的读书可以使人养成恭敬的习惯,知道这个世界上可以为师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会沿袭洗耳倾听的姿态。”实践了,我慢慢发现,倾听和尊重原来如此重要,它能帮助困难同胞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能和抑郁症同胞建立信任,让他的病情切实得到好转;能让我们虚心接受同胞建议,不断完善自身工作。而更重要的是,我逐渐体会,每一次求助的背后,都是同胞对我们和祖(籍)国的信任。而我们,唯以尊重才不会辜负。

  思考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国力的增强,侨胞在海外的生存状态、社会地位、融入程度都在发生变化,同胞在国外遇到的困难、问题也不断呈现新特点,信息化发展更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并加强思考。而阅读正是激发人思考的动力。书本中收获的思想,会赋予我解决问题的灵感,但更重要的,则是让我懂得保持思维独立的重要,叔本华曾说:“记录在纸上的思想,不过是像在沙上行走者的足迹而已,我们也许能看到他所走过的路径;如果我们想要知道他在路上看见些什么,则必须用我们的眼睛。”阅读书中文,思考眼前事,将书本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这样的读书才真正有意义。

  视野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常常想,领事干部要如何突破领侨工作的局限,去扩大视野以适应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要求。阅读便是有效而实际的途径之一。阅读中蕴含着广博的知识、别样的风景、各异的文化、丰富的思想以及不同的人生高度,任你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培根在《读书论》中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手握书卷,脚踏实地,你同样会有广阔天地。

  “在书中,不仅有眼前,更有诗和远方。”阅读是美好而有益的,与阅读相伴的每一分钟,都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