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古建筑改造的成功范例——巴塞罗那阿雷纳斯商业中心
2017/05/26

  在巴塞罗那市西班牙广场东北角、塔拉戈纳大街与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交汇处矗立着一座风格独特的地标建筑——巴塞罗那阿雷纳斯商业中心,它的前身是巴塞罗那斗牛场。

  历史

  斗牛是西班牙的国技,深受民众喜爱,在西班牙各大城市都有宏伟壮丽的斗牛场。19世纪后期,由于观看斗牛的人数日益增长,原有的巴塞罗那斗牛场已不能满足民众需求。1900年6月29日,由西班牙建筑师科雷拉斯设计的阿雷纳斯斗牛场在巴塞罗那建成。

  新建的斗牛场融入当时西班牙流行的新穆德哈尔建筑理念,加入了诸如马蹄形拱、抽象形砖块等阿拉伯元素。斗牛场圆形沙地直径52米,观众席最多可容纳15000人。

  阿雷纳斯斗牛场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沧桑,成为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者。1919年,西班牙政府与巴塞罗那工人在阿雷纳斯斗牛场达成和解,结束了44天的巴塞罗那总罢工,标志着西班牙工人运动取得重要胜利。斗牛场在西班牙内战时期曾用作共和国军队的兵营,战后除斗牛外还举办多项体育赛事和文体活动。但是,随着动物保护主义兴起和阻碍斗牛运动的法律实施,加泰罗尼亚民众对于斗牛的热情逐渐消退,阿雷纳斯斗牛场上座率也大幅降低。1977年6月19日,阿雷纳斯斗牛场举办了最后一场斗牛。加泰罗尼亚于2010年禁止斗牛,成为继加那利群岛后西班牙第二个禁止斗牛的自治区。

  尽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巴塞罗那各界提出了多种收购改建斗牛场的方案,但都无果而终,直到2000年阿雷纳斯斗牛场改建计划才正式启动。2011年3月24日,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阿雷纳斯商业中心对外开放。

  改建

  把年代久远的斗牛场改建成现代化的商场面临诸多技术难题,其中最大的两个挑战分别是保留斗牛场外观和建造大圆顶。

  为了保护斗牛场新穆德哈尔风格的外观和建造地下停车场,400台液压千斤顶把4000吨的弧形柱面外墙抬高至距地面4米,再用钢柱支撑。直径92米的圆形大屋顶使用重量轻和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胶合板制成,内部没有任何支撑结构,圆顶则置于由8根最大承重12000吨的金属柱子支撑的金属平台上,牢固稳定。

  今天,改建完成的阿雷纳斯商业中心功能完备、设施齐全,顶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西班牙广场、远眺蒙锥克山,成为许多巴塞罗那人购物休闲的首选,外地游客更是慕名前来。阿雷纳斯商业中心的游客量在巴塞罗那所有景点中位居前列。

  记得第一次走出西班牙广场地铁站,蓝得沉静的天空中飞机尾线轻轻划过,商业中心红色的砖墙、优雅的弧线、古老又现代的神秘氛围令我惊艳。

  我忽然想到刘亮程在《今生今世的证据》中所说的那句话,“我还不知道曾经的生活有一天,会需要证明”。我想,运用科技手段对古建筑进行功能性改造是一个永远值得探讨的课题,在这方面阿雷纳斯商业中心值得借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