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海外华文教师——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2018年教师节招待会侧记
2018/09/11

  在我们总领馆所辖领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这样一个华侨华人群体,他们在三尺讲台,为数千名华侨华人子女和外国学生教授中文,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他们中,有人已年逾七旬,有人刚刚走出大学校园,有人还需兼顾其他工作,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海外华文教师。

  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不断增强,中国政府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投入日益加大,加区华侨华人越来越重视子女的中文学习,加区华文教育事业近年来也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华文教师群体人数也增长到逾300人,他们为中国文化在当地传承,为华侨华人子女的成长默默挥洒着汗水。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与感谢,在中国第34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总领馆装点一新,敞开大门把领区海外华文教师迎回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我有幸全程参与此项活动的筹备和举办,其中点滴令我感受颇多,惟愿通过此文与大家分享。

  感受一:用心

  为了办好此次活动,总领馆进行了精心组织和策划,多次召开协调会,把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为了让活动更有代表性,林总领事要求邀请一名教师代表在活动中发言,大家围绕请哪位教师进行了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由如今已76岁、从教50多年的刘金凤老师发言,她对教育工作的感受与体会一定更具代表性。为了让活动传递出敬意和祝福之情,我们邀请华文学校师生录制祝福视频,孩子们童稚的话语传递出内心深处对老师最真实的情感。此外,我们还邀请天使合唱团的小朋友演唱了《大海啊故乡》、《歌声与微笑》,稚嫩的歌声和熟悉的旋律不仅让老师们随声附唱,更唤起很多人的浓浓乡情,湿润了眼眶。活动期间,林总领事与每个学校的老师合影,让美好的夜晚存入每个人的记忆中。

  感受二:力量

  林总领事在活动期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介绍了加区教育在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她向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胸怀理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籍)国的引路人;互帮互助,实现共同发展,为下一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积极融入,寻找华文教育与当地教育机构、教育体系对接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树立文化自信,将教育工作根植于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民族文化。她同时提出了总领馆在华文教育工作方面的努力方向,即搭建好三座桥梁:华校之间的“桥梁”、华校与国内涉侨部门之间的“桥梁”、华校与当地政府之间的“桥梁”。

  刘金凤老师在讲话中情真意切地谈了对教育工作的体会,认为教师应胸怀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同时善于学习、教学相长,努力奋进、勤勤恳恳,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她们的讲话深深感染了我,不仅让我看到了未来工作方向,更让我看到加区华文教育未来的希望。

  感受三:温暖

  这次活动是总领馆首次举办教师节活动,大部分老师是第一次走进总领馆,一位从事华文教育多年的老教育工作者一进门就紧紧握住林总领事的手说:“感谢你们举办这次活动,感谢你们对华文教育工作者的重视!”还有的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这次活动给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以崇高职业的定位,是中国政府推广华文教育的重大举措的延伸。活动期间,老师们欣赏着节目,品尝着美食,在国旗下留念,相互之间愉快地交流,这场景温暖了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如此值得。

  教师是园丁,是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崇高的职业。海外华文教师更是教师中特殊的群体,他们远离祖(籍)国,教育资源有限,面对在国外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有更多的困难要去面对,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智慧。令人欣慰的是,他们越来越得到祖(籍)国的重视,我们也正在而且会继续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支持。

  敬爱的老师,节日快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