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足球
2019/08/22

  坦白说,我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足球迷,之前对足球并不感冒,但是来到巴塞罗那工作后却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

  这份爱始于西班牙足球文化的耳濡目染。西班牙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国度,足球无疑是其最闪亮的名片。无论是在寸土寸金的巴塞罗那,还是在偏远的小城镇,当地政府总会留出一片绿地供人们追逐奔跑、为球疯狂;比赛时的球场常常座无虚席,酒吧餐厅也会聚集大量球迷,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整座城市都沉浸在足球的激情中;足球是当地报纸和电视节目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时常谈及的话题。但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西班牙足球的理念:一是“从娃娃抓起”。足球运动已成为当地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校重视、家长鼓励、政府支持。俱乐部在挑选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时除测试其身体素质外还注重综合评估其反应速度、抗压能力、全局观念等,目的是选出拥有“足球身体”和“足球大脑”的人才。在“全民足球”的环境中每个小朋友都有可能成为明日之星;二是“不只是足球”。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简称“巴萨”)最具代表性的口号为“不只是一家俱乐部”(Més que un club),俱乐部在做好足球相关工作外还注重环境保护、扶贫救弱,将俱乐部的足球文化延伸到其它领域,回馈社会。虽然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梅西”或者“C罗”,但俱乐部希望所有人能将足球竞技中的随机应变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足球运动的快乐和成就感带到球场之外的工作生活中,拓宽自己的人生道路。

  这份爱合于中西足球体育交流的广阔前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世界闻名,小小的足球也能转出大乾坤。华裔少年首次参加国际秀蒙杯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国足球U13国家队来巴塞罗那拉练,中西青少年足球交流日益紧密、硕果累累。巴萨陆续在青岛、海口和成都开设了足球学校,利用其在青训体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助力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落户海口的“巴萨世界”项目是该俱乐部首家、也是迄今最大的海外展览馆,为中国民众与这家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零距离接触提供了平台。2015年,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简称“西班牙人”)实现中资控股,2019年1月中国优秀足球运动员武磊加盟西班牙人,成为中西体育合作的典范,体现了互利共赢。现在,中西足球交流合作已经超出了体育范围,并逐步向经济、科技、文化等其它领域扩展,生机勃勃、亮点纷呈。2018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政府就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相信“足球外交”可成为中西关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份爱根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自信。最早的足球运动“蹴鞠”起源于中国,每个中国人都怀揣着一个世界杯梦,习近平主席将足球梦视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3月2日,我有幸在西班牙人体育场亲眼见证武磊踢进其西甲生涯首球,这也是中国球员时隔3731天后再次在欧洲五大联赛进球。当足球破门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了,中国球迷起身高举写有“武磊加油”、“WU LEI GOOOOOL”的牌子,挥舞五星红旗,内心无比激动,西班牙球迷也大声喊着武磊的中文名字,现场成为呐喊声、欢呼声和热烈掌声的海洋。我的眼睛湿润了,心中浓浓的自豪感与爱国情油然而生。想必那粒进球光芒的背后隐去了多少汗与泪,抹去了多少苦与痛,我们伟大的祖国亦是如此,70年风雨兼程,70载春华秋实,今天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坚守和担当。百年轮回,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行百里者半九十”,比赛的中场往往面临更多的艰难险阻,我们要团结一心,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把握好每一次“进球”的机会,坚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定能赢得最终胜利!

  因为一座城,爱上足球。因为足球,中西两国友好交往添砖加瓦,因为足球,中华儿女将更加自信和勇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