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举办中国文化开放日侧记
2019/09/26

  2019年9月19日,微风轻拂、金桂飘香,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装饰一新,敞开大门,迎来了百余名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师生。专场中国文化开放日活动为来宾们奉献了一场丰富有趣的中国文化体验。

  设计独具匠心

  作为总领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选择在巴塞罗那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圣梅尔塞节到来前夕为巴塞罗那孔院举办中国文化开放日活动,烘托出喜庆热烈的气氛,达到了为国庆70周年预热的良好效果。

  红灯笼、中国结等传统中国物件装饰馆院,国画、书法、茶艺、二胡等文化展示交相辉映,摊煎饼、包饺子、包馄饨等美食体验生动活泼,既有舞狮、新疆舞、藏族舞、太极武术、变脸、民乐合奏等独具中国特色的节目,也有华裔儿童合唱西班牙歌曲,并将芭蕾和小提琴融入中国歌曲的旋律,表演相得益彰。此外,还展出了关于习近平主席2018年访问西班牙和西藏风土人情的图片,播放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的短片。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元素成为开放日的主线,贯穿活动始终,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全馆齐心协力

  总领馆活动厅、宴会厅和会客厅等对外区域全部开放,活动厅内放置中国文化展示台,使大家在感受中国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感到家的舒适和温馨。

  全体馆员齐上阵成为开放日的最大亮点。外交官、家属及其他工作人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挥毫泼墨、奋笔疾书;或拉起二胡,曲调悠扬;或系上围裙、卷起袖子,摊煎饼、擀饺子皮、包馄饨;或热情地与师生互动交流,每个人都成为了一张中国文化的名片,深受大家喜爱。

  现场温馨暖心

  走进总领馆,锣鼓声响起,一头威武的红狮翻滚、跳跃、奔跑。令人钦佩的是舞狮者是一对西班牙人夫妇,他们配合默契、动作敏捷,表演生动传神,叫好声连连。

  穿过图片走廊,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林楠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主张世界各种文明和谐共处、交流互鉴。中国和西班牙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真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西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各位师生、朋友继续为中西民心相通贡献力量,夯实两国友好关系。

  巴塞罗那孔院外方院长欧尔杜尼亚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促进合作共赢做出的重要贡献,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欧表示孔院愿与各方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促进中西两国民心相通。

  加区侨界文艺团体带来的节目表演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穿插其中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竞答将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大家踊跃参与,纷纷举手抢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国文化展台前围满了师生。有人在老师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提起毛笔,或书写自己的中文译名,体验汉字的魅力,或蘸上颜料,描摹盛开的牡丹;有人迫不及待地学习制作中国美食,忙得不亦乐乎;还有人细细品味绿茶的清香醇厚,静静倾听二胡旋律背后的故事。

  

  活动参加人数和时长都大大超出了预期,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称赞开放日“Maravilloso(好极了)”、“Impresionante(令人印象深刻)”,“Perfecto(完美)”。所有人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并表示愿继续了解中国,为增进中西友谊贡献力量。

  写在最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通过中国文化开放日活动弘扬中国文化,加深中西文化交流,向中西友谊“比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