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华和中西建交50周年等问题接受西班牙《独立报》采访
2023/03/30

近日,朱京阳总领事接受西班牙主流媒体《独立报》采访,回答了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华、中西建交50周年等多个问题。3月30日《独立报》刊登采访全文,内容如下:


  

一、桑切斯首相此次访华有何意义?

答:应李强总理邀请,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先生将于3月3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延续了中西两国之间一直以来保持的高层交往。此前,去年印度尼西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举行了双边会晤。今年3月,秦刚外长和阿尔巴雷斯外交大臣也在新德里举行了会晤。

今年恰逢中西建交50周年,西班牙还将于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希望桑切斯首相此访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中西两国合作以及中欧之间各领域交流合作。


二、在中西建交50周年之际,怎样评价中西关系?

答:半个世纪以来,中西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深化友谊、推进合作,建立和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宝贵经验,遵循这一精神,两国关系必将在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三、西班牙是中国首选的商业伙伴吗?10年前,中国香港的和记黄埔公司获得巴塞罗那BEST码头的经营权。中远海运公司参与了瓦伦西亚港的扩建。中国企业也参与了马德里、阿尔赫西拉斯等地的建设项目。西班牙是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吗?

答:中国和西班牙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西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15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6.5%,延续良好势头发展。虽然西班牙方面存在一定贸易逆差,但如果加上服务贸易,比如考虑到众多来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和中国游客,双边经贸关系的实际是更加平衡的。

中方愿同西班牙扩大合作领域,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对接,希望西班牙继续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的待遇。中方也愿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平台进口更多优质西班牙产品。

我曾实地考察巴塞罗那港,包括BEST集装箱码头,以及塔拉戈纳港(也位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内)。我多次向中国企业家们表示,西班牙尤其是巴塞罗那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北非和拉丁美洲这三个巨大市场门户。


四、中国是否打算在地中海投资更多的重要港口,就像投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那样?

答:我无法回答具体的商业项目问题,但我相信这里存在非常有前景的投资机会。当然,重要的是西班牙有必要避免陷入“中国威胁论”,以及各种形式“中国恐惧症”。诸如此类的毫无根据的话语陷阱不时见诸本地媒体,这令人担忧。


五、改善西中外交和贸易关系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答:我们正在开展大量工作,但恕我无法一一列举。我积极建议西班牙朋友们多去中国看看,反之亦然。桑切斯首相访华就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六、西班牙将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您是否认为西班牙能够在增进欧盟与中国之间相互理解中发挥关键作用?

答:的确如此。西班牙拥有独特的多元文化,对华交往源远流长,是对华友好、促进欧中交流合作最积极的欧洲国家之一。

中国一贯支持欧盟战略自主。作为当今世界两大文明、两大市场、两大力量,中欧携手可以做很多大事、好事,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我们期待西班牙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能在促进中欧交流合作方面有所作为,也相信桑切斯首相访华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此进行深入交流。


七、您对西班牙有着深入的了解。您认为,中国人能从西班牙人这里学到什么?而西班牙人又应该向中国人学习什么呢?

答:中国先贤孔子两千多年前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以此教导我们学习精神的重要性。据塞万提斯学院统计,截至2021年,至少有100多所中国大学开设西班牙语课程,注册学生数以万计,足见中国人民向西班牙和整个西班牙语世界学习的热情。

同样,我也希望西班牙人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此,我建议西班牙朋友们“克服那些关于中国的刻板印象、以讹传讹的误导性说法、狭隘的种族主义立场和荒诞不经的教条式说教”,因为上述态度会阻碍两国合作,阻碍西班牙朋友们真正了解并欣赏中国文化。

(注:引文出自近期由胡利奥·塞巴略斯所著畅销书《观看水稻如何生长》,该书基于作者17年在华学习工作生活亲身经历撰写,一经出版,迅速成为当地畅销书,引发广泛关注。)


八、乌克兰战争引起了中国和所有欧洲国家的高度关注,大家都对中国的态度寄予厚望。现在,桑切斯首相将会见习近平主席,稍后,马克龙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将访华。大家都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说服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从乌克兰撤军。您认为这可能吗?

答:乌克兰局势的确令人担忧。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之际,中国于今年2月24日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其中包括12个基本要点: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近日访问俄罗斯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强调一切矛盾最终都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复杂问题,不存在简单的解决方案。当前,乌克兰危机到了紧要关头,要么停火止战,恢复和平,走上政治解决的轨道,要么火上浇油,扩大危机,拖入失控的深渊。现在需要的是冷静、理智、对话,和谈进程应尽快开启,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从而找到实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沟通,共同努力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


九、中国继续致力于同台湾实现统一,并且不放弃使用武力。我们应该担忧台湾成为“亚洲的乌克兰”吗?

答:“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

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对此规定得很明确。如果出现了违反该法的情况,我们必须依宪依法行事。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一边要求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一边却长期违反“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售武。这是非常令人担忧和危险的。

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