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京阳总领事接受《西班牙人报》专访
2023/04/18


2023年4月10日,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接受《西班牙人报》记者哈卡·阿特恩萨·帕斯托尔的专访,回答了关于中西关系、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乌克兰危机等诸多问题。17日,《西班牙人报》网站全文刊登,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访华。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曾多次见面,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习近平主席曾于 2018 年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桑切斯首相会谈。去年 11 月,双方在印尼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也举行了双边会晤。今年3月底桑切斯首相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了友好并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西两国应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谋划双边关系,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西班牙将于7月接任欧盟轮值主席,两国领导人就中欧关系交换了意见,桑切斯首相表示,西班牙政府愿为促进中欧对话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关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华。中国视欧盟为重要文明、重要市场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力量,中方对欧政策是清晰的、一贯的,中欧双方是和平、增长与合作的重要伙伴,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欧关系顺利发展,需要欧方把战略自主落到实处。冯德莱恩女士表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欧中文明交流互鉴对双方和世界具有积极影响。欧方完全不赞同搞“脱钩断链”,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对话,尽早重启欧中重要对话机制,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三、关于中国内政问题。习近平主席掌舵领航,是中国应对复杂局面、不断发展前进的关键因素。今年3 月,习近平全票连任国家主席,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中国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采取何种政治制度,纯属中国内政,外人无权干涉。“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从本国国情出发,采取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是完全正确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科技自立自强。

四、关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和解问题。沙伊双方在中国的调解下实现和解,是对话与和平的胜利,也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中国坚定不移支持中东国家实现战略自主,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将继续发挥善意、可靠斡旋者作用,在中东地区和其他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关于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和乌克兰同为中国的友好国家,中方同俄乌双方都保持着畅通的沟通渠道。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阐述了推进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所应遵循的12 条原则,核心内容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推动停火止战,反对火上浇油。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没有也不会对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对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说三道四、进行片面解读和歪曲炒作,毫无道理。

六、关于中俄关系。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双方之间有着广阔的边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保持正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很重要。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也不针对第三方。中俄共同致力于推进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反对霸权主义,外界不应对此断章取义。

七、关于中美关系。去年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一致同意管控分歧,避免对抗。但是美方所作所为与其表态背道而驰,炒作所谓“气球事件”,造成了一场本可避免的外交危机。偶然之中有其必然,暴露了美国对中国的错误认知,将中国视为对手和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虽宣称“竞争而不寻求冲突”,但一言一行无不抱持“零和思维”,无不属于恶意竞争。美方所谓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不冲突”,实际上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如果美方不踩刹车,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必然陷入冲突对抗。

八、关于台湾问题。从去年8月佩洛西窜访台湾到近日麦卡锡在美国会见蔡英文,美方肆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此举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西班牙、美国在内的世界182个国家建交的政治基础。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口口声声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却为何在台湾问题上肆意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此,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我们将继续为实现和平统一而努力,但在任何情况下不会放弃使用武力,这是针对台湾宣布“独立”或外国势力直接干涉的极端情况而言的。

西班牙政府2017年采取坚决措施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支持。相信西班牙朋友一定能够理解并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 * *

《西班牙人报》总部设在马德里,是西班牙主流网络媒体,网络读者订阅量名列前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