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开展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的通知
2022/09/01


为向旅西中国公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公证服务,实现领事服务“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根据中国外交部统一部署,自2022年9月9日起,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和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与国内有关公证机构(名单见附件1)合作,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

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是驻西班牙使领馆继2021年上线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和结婚登记,以及实施认证代办等业务后,推出的又一项升级版领事便民服务。

现将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下称“总领馆”)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当事人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并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长期居住;

(二)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在总领馆无法办理(包括涉及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声明、委托等总领馆无法办理的公证)且当事人自愿选择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三)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禁止性规定。

在用文单位接受的前提下,申请人仍可选择在西班牙当地公证再进行双认证的方式办理(具体可参照:办理认证须知、关于委托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受理领事认证的通知)。

二、办理步骤

(一)当事人直接向国内有关公证机构(下称“公证机构”)提出公证申请。公证机构经审核决定受理后,当事人需将与国内沟通情况连同本人护照首页照片、居留许可正反面照片和西班牙手机号码发至总领馆邮箱(barcelonazlg@hotmail.com,邮件主题为“XXX申办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进行预约,总领馆与公证机构、当事人共同商定办理时间。当事人到指定地点完成公证程序。

(二)当事人按预约时间到办理现场,须提供本人护照原件,并仔细阅读并签署《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须知》(见附件2)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见附件3)。

(三)视频公证开始后,当事人应根据公证员的要求,亲自操作系统,远程回答提问,在线完成办理。

(四)视频公证结束后,当事人按国内公证机构要求缴纳费用,包括公证费及其他可能的费用。如需寄送相关材料原件回国,相关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三、其他事项

(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远程视频办证需近距离接触,为避免交叉感染,当事人需提供24小时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具体情况将通过电话、邮件方式沟通。

(二)为减少人员聚集,办理远程视频公证时,仅当事人本人到场即可,其他无关人员恕不接待。当事人须全程佩戴FFP2或N95级别口罩(必须摘下口罩时除外)。

(三)申请办理远程视频公证期间,请申请人务必保持手机、电子邮箱畅通,以便总领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总领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工作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barcelonazlg@hotmail.com

咨询电话:0034-932547070(工作日上午9:30-13:30,下午16:00-18:00)


    附件1: 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联系方式一览表.xlsx

    附件2: 远程视频公证办证须知.doc

    附件3: 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docx

    附件4: 邮寄承诺书.pdf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