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总领事在“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9/07/02

  尊敬的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副代表朱安·萨瓦特·博拉斯先生、

  中央宣传部孙志军副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水积春塘晚,阴交夏木繁”。很高兴在巴塞罗那最美丽的季节,和大家相聚加泰罗尼亚民族剧院,共同迎来“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即将为大家献上精彩演出,从中国甘肃远道而来的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相信今晚的演出能引领大家穿越千年,纵观古今,沟通中西,开启未来。

  古丝绸之路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必将继续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不断延伸,成为连接五洲四海,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中国和西班牙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连接起中国古都长安和西班牙塔拉戈纳。今天,这条丝路焕发出新的生机。“义新欧”班列的轰鸣取代了古老商队的驼铃,高速前行的列车在1.3万公里铁路上用21天的时间完成从义乌到马德里的物流运输。航行在两国各大港口之间的货轮承担了中西超300亿美元贸易额中的大吨位货物运输。往来频繁的班机促成了中西每年上百万人次的人员交往,去年,仅来西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近80万。千山万水再难形成阻隔,两国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彰显出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国和西班牙在文化上相互吸引、相互欣赏,得益于两个国家所具有的开放、包容精神,建交46年来,方兴未艾的人文交流使中西友谊“交得其道,千里同好”。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新年逐渐成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各地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越来越多的西班牙青年学习汉语,体验中华文化。西班牙语正式列入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希望不断蓬勃发展的中西人文交流能够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深化文化、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各领域合作,并通过“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这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在交流互鉴中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预祝今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