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1/23

  尊敬的各位侨领、侨胞、中资企业负责人、留学生代表,国家男子水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驻巴塞罗那总领馆2020年春节招待会。国呈盛世随春报,梅映祥光贺岁开。再过两天,我们即将迎来庚子鼠年,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和亲切问候!

  2019年,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白手起家,不懈奋斗,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我们砥砺前行,风雨兼程,将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向世界彰显了不同凡响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

  2019年,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一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中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展现。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深化改革再出发、对外开放再扩大,不断催生发展活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总额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占世界GDP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完善、发展和搭建各类国际公共平台,促进中外互通更频繁、结构更合理,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不畏风雨、坚定前行。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等一系列问题上展现了铁一般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更多了,影响力更大了,讲话更硬气了。

  2019年,是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经贸合作愈加紧密、人文交流方兴未艾。2019年1至10月,中西双边贸易额293.26亿美元,同比增长5%。截止10月底,西班牙累计对华投资项目2574个,实际投资39.3亿美元。西班牙在华企业700余家,主要涉及金融、能源、电信、运输等行业。中国是西班牙全球第6大、欧盟外第1大贸易伙伴。2019年也是中国同加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巴塞罗那电视台的合作为双方人文交流搭建了新平台。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引入中国资本和中国优秀球员武磊,成为中国和加区体育合作的亮点。中国地方省市高度重视同加区的经济合作,双方在会展、旅游、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有更广阔的合作潜力。

  2019年是加区侨胞努力奋进,积极融入的一年。你们主动发声,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你们团结协作,成功举办或承办“与巴塞罗那共庆新春”、“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重要活动;你们加强社会融入,热心公益的人更多了,与当地的接触更密切了;你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你们助力祖(籍)国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第二届进博会。在此,我代表总领馆向大家表示敬意,为大家的努力点赞!

  2019年是总领馆不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的一年。我们始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准则,以“亲、清、正”的务实工作作风竭诚为侨服务。我们积极推动和谐侨社建设,举办首届加区侨界运动会、重阳节老侨专场开放日等形式多样、覆盖全侨的活动;我们进一步提升领事证件服务质量,简化办证材料,降低领事收费,不断推出便民、惠民的新举措;我们推出“现场办公月”,进一步扩大现场办公覆盖范围;我们全心全意做好领保工作,全年处理涉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1300余起,制作《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旅游安全指南》领保视频,织牢织密中国公民“海外安全网”。新的一年,总领馆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开拓创新,进一步增进侨界和谐团结,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一如既往地为同胞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同胞们,朋友们,

  新的一年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年中国将决胜脱贫攻坚战,为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划上句号。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样重要的一年,希望大家可以像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期望的那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发扬爱国爱乡、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祖(籍)国建设和中西关系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伟大祖国繁荣兴盛!

  祝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学业有成、阖家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