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疫情无法阻挡中国发展》
2020/03/06

  2020年3月4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西网络阅读量最大的《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疫情无法阻挡中国发展》,全文如下:

  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以必胜的信念和科学的措施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世卫组织认可的积极进展。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了封城、居家隔离、延长假期等防控措施,尽管付出了较大的经济代价,但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为全球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

  一些人悲观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愿在此传递信心:中国经济经得住风雨。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预期目标区间,在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期间,中国都很好地发挥了制度优势,妥善化危为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疫情期间,中国电子商务、人工智能、5G等领域保持良好发展,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了其在信息传播、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

  经济发展不是“一锤子买卖”。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有限的、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削弱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需求,更不会动摇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方向。疫情缓解后,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得到释放,中国经济将会迅速企稳反弹,出现补偿性恢复增长,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同时发声,认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疫情,有效缓解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完全可以胜利实现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中国发展的脚步会继续向前,并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习近平主席将中国经济比作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唯有团结合作、并肩向前才能最大限度保护各方利益和整体利益。我们衷心希望各国人民形成“抗击疫情共同体”,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为完善和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人类进步注入新动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