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新机遇
2021/12/04

12月4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西班牙媒体《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新机遇》。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近期病毒变种奥密克戎的出现,更是给人们期盼的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是包括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当前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但第三季度增速回落至4.9%。考虑到中国经济去年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6.8%,3.2%,4.9%,6.5%造成的基数效应,加上疫情反复、自然灾害等短期因素,中国经济按季度放缓在意料之中。

另一方面,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57.8%,43.1%,高技术制造业动力强劲。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中国经济今年仍能实现8%左右的增长。

去年,全球贸易萎缩,中国外贸却连续16个月正增长,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有着“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成为疫情之下的命运纽带。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7%,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5.4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11亿标箱,分别同比增长8.9%和9.5%,反映出中国供应链的韧性和全球对中国商品的持续需求。

去年,中西贸易逆势增长,中国成为西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9月,双边贸易额超过350亿美元,同比增加29.7%。其中,西对华出口96.12亿美元,同比增长31.3%。

疫情暴露了全球供应链风险问题,以本土化、区域化、分散化为特点的全球供应链调整加速进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布局一直在动态调整。据调查,90%以上的在华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拥有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无可比拟,对外资的“磁吸力”与日俱增。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4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凸显出中国仍是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国之一。

近段时间,中国依法整顿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纠正行业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积极成效,科技创新、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物联网等成为资本布局的新趋向,这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优势,更好推动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展望未来,中国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确保自身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同中国的合作提供新的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