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护照丢失怎么办?
2022/08/26

如您来西班牙旅游或出差,不慎丢失护照,急于回国或继续旅行,可来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申办旅行证。

  一、来馆前准备工作

  (一)准备2张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48mmX33mm)。照片可去照相馆、市内各大地铁站自助照相亭或使用我馆自助照相机进行拍摄。

  (二)准备申请人原护照复印件(为确保信息准确,强烈建议提供)。

    (三)下载中国领事app或小程序,在紧急旅行证件服务栏目申请并提交。

    (四)建议来馆前预先通过领事保护电话与我馆取得联系,预约到馆办理时间。

  二、到馆后需做工作

  (一)请申请人本人到场。

  (二)填妥《办理旅行证补充说明》,信息应详细、准确。

  (三)务必留下您的准确联系方式备用。

  三、我馆受理流程

  申请受理后,我馆会第一时间核查申请人的身份信息。收到确认申请人身份真实无误的答复后,我馆将颁发旅行证。

  四、收费及支付方式

  (一)费用标准:每本旅行证收费16欧元。如递交申请当天取件,还需额外支付特急费31欧元,共计47欧元/本;如递交申请次日或第3个工作日取件,还需额外支付加急费21欧元,共计37欧元/本。

  (二)支付方式:我馆不收取现金。已开通刷卡和支付宝、微信移动支付服务,建议您取件时在窗口刷卡或使用移动支付缴费。如已在中国领事app或小程序上缴费,仅需再缴纳特急或加急费用。

  五、其他事宜

  (一)在我馆办理旅行证无需提供报警单,但出入境或办理保险赔偿等可能需要,可视情去当地警局报案并取得报警单,注明丢失的护照号码。在加区各警局报警时如遇语言障碍,可索取中文报警表格。有时报警需时较长,如您急办旅行证,建议先来我馆递交申请后再报警。

  (二)旅行证有效期一般为两年,在旅行证的第一页上写明,在信息页下方条码中载有旅行证的到期日。

  (三)旅行证上仅体现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点等信息,无之前护照和签证信息,原则上供您回国使用。如您还需前往第三国,持此证登机和入境等事宜请径询航空公司及目的国驻西班牙使领馆。

  (四)旅行证为临时旅行证件,请持此证及时到国内出入境管理部门或中国驻居住国使领馆补办护照。

  (五)护照一旦丢失、被盗,签发机关在您提出补办证件申请后即宣布该护照作废,有关国家、国内公安机关、国际刑警组织等均将获得相关信息数据通报。因此,若您已在我馆办理了旅行证,丢失、被盗护照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否则将面临出入境受阻的风险。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22年8月26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