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防范恐怖袭击指南
2017/11/08

  近年来,包括西班牙巴塞罗那在内的欧洲多座城市遭遇恐怖袭击,造成人员伤亡,亦给在当地中国公民敲响警钟。掌握必要的恐怖袭击基本防范方法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知识,对于保障中国公民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特别编写该指南,希望对您有效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事件有所帮助。

  一、常见恐怖袭击手段

  (一)常规手段

  1、爆炸,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2、枪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3、劫持,劫持人、劫持车、船、飞机等;

  4、纵火;

  5、汽车撞击碾轧。

  (二)非常规手段

  1、核与辐射恐怖袭击。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2、生物恐怖袭击。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产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

  3、化学恐怖袭击。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

  4、网络恐怖袭击活动。利用网络散布恐怖袭击、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二、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

  有以下特征人员应引起警惕: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疑似当地警方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三、基本应对方法

  (一)了解应急设施方位

  巴塞罗那公共场所均设有应急设施,应提前了解报警按钮、疏散通道、灭火设施和紧急出口等设施位置。巴塞罗那基本应急设施标识附后。

  (二)基本撤离方法

  ·保持镇静,判明所处位置,听从西班牙警方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

  ·善选通道,紧急事件发生时从安全通道撤离,不要使用电梯,巴塞罗那部分建筑安全通道较窄,应稳妥有序撤离,避免发生踩踏,拥挤时,如有可能,要抓住牢靠的东西如楼梯,暂时躲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切忌贪恋财物,不要重返危险境地;

  ·做好自身防护,如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害部分和不靠近窗户玻璃,不要逆着人流前进,以避免被推倒在地。

  (三)基本救护常识

  如有人员受伤,应及时送医,但在无送医条件的情况下,适当采取必要的救护手段。

  ·止血:目的是降低血流速度,防止大量血液流失,导致休克昏迷。

  ·固定:对骨折、关节受伤的进行固定,目的是避免骨折端对人体造成新的伤害,减轻疼痛和便于搬运抢救。

  ·烧伤急救:用大量洁净水清洗伤口,除非伤口烧黑、变白或太深;勿直接用冰敷在伤口;勿刺破水泡;轻轻除下戒指、手表、皮带或者紧身衣服;用干净、无粘性的布盖住伤口。

  ·休克急救:避免伤者过冷或过热,利用毛毯或大衣保暖;若无骨折,伤者双脚抬高30CM左右;不要给伤者饮水或者喂食;留意伤者的清醒程度向救护人员报告。

  ·呼吸受阻急救:如因受伤出现呼吸障碍,维护胸腔压力与外界大气压的压力差,是保障呼吸能够顺畅的关键。

  四、各类恐怖袭击手段应对方式

  (一)遇到爆炸现场如何处理?

  如在大型体育场馆等宽阔场地遇到爆炸,应迅速有序远离爆炸现场;如在娱乐场所等狭窄空间遇到爆炸,可迅速就近隐蔽或者卧倒,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不要用打火机点火照明,以免形成再次爆炸或燃烧;如在地铁内遇到爆炸,应迅速按下列车报警按钮,使司机在监视器上获取报警信号,依靠车内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列车在运行期间,不要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

  撤离时均应做到迅速有序,避免拥挤、踩踏造成伤亡;密切注意观察场馆内的安全疏散指示和标志;如有较大烟尘,应寻找简易防护物、如衣服、纸巾等捂鼻,采用低姿势撤离;不要因贪恋财物浪费逃生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时,应客观详细地描述事件发生、发展经过;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等。

  (二)遭到恐怖分子劫持如何应对?

  ·保持冷静,不要反抗;

  ·不对视,不对话,动作要缓慢;

  ·不做引起枪手反感或怀疑的动作,如掏兜、使用手机、比划手势、窃窃私语、大喊大叫、啼哭等;

  ·始终保持双手抱头的匍匐或蹲伏姿态,同时尽可能的让身体靠近,并面向墙壁等能提供依附的物体;

  ·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

  ·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

  (三)遭遇纵火恐袭如何应对?

  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有“七忌”,分别是:忌惊慌失措、忌盲目呼喊、忌贪恋财物、忌乱开门窗、忌乘坐电梯、忌随意奔跑、忌轻易跳楼。应采取以下措施:

  ·留意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需要时能尽快逃离现场;

  ·如果发生火情且火势并不大,尚未对人造成较大威胁时,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可用消防器材将火扑灭;

  ·如遇大火浓烟,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

  ·做简易防护,可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如烟雾较轻飘于上部,应贴近地面撤离,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如需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和身体裹好后快速穿过;

  ·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可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夜间可用手电筒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

  ·如在高层建筑中,安全通道被堵并缺乏专业升降设备,且在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可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如在屋内,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如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四)遇到汽车冲撞碾轧怎么办?

  ·听到有车辆马达高速运行发出的轰鸣时,需提高警惕,迅速观察周边路面异常情况;

  ·看到有车辆冲撞碾轧过来,应迅速向两侧跑开,躲避冲撞碾轧车辆;

  ·迅速到有坚硬物体遮挡的区域暂避,以防肇事车辆进行二次冲撞;

  ·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讲清时间、地点、车辆情况和简单经过;

  ·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如情况允许应及时送医,如无法送医,应对紧急伤情实施自救或互救;

  (五)遇到持枪攻击如何应对?

  ·快速趴下或蹲下,隐蔽于桌子、沙发、立柱等的下面或后面;

  ·如在室内听到外面枪击声,不要出来观看,及时躲避在沙发或床侧面,不要躲避在门后或衣橱内;

  ·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及时报警,讲清时间、地点、袭击者特征和主要经过;

  ·检查伤情,自救互救;

  ·事后应协助向警方提供现场信息,协助警方调查。

  五、实用信息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

  0034-68830666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应急指挥中心报警电话:0034-112

  ·加泰罗尼亚地方警察(Mossos D’Esquadra)报警电话 0034-112

  ·加泰罗尼亚火警电话 0034-080

  ·巴塞罗那城市警察(Guardia Urbana)报警电话0034-092

  ·西班牙国家警察(Policia Nacional)报警电话0034-091

  ·西班牙国民警卫队(Guardia Civil) 报警电话0034-062

  六、常见标识

  Policia Nacional 西班牙国家警察

  Guardia Civil西班牙国民警卫队

  Mossos d’esquadra 加区地方警察

 

  Guardia urbana 巴塞罗那城市警察

  Bombero 消防警察

  Ambulancia 救护车

  Entrada 入口

  Salida(Sortida)出口

  Salida de Emergencia 紧急出口

  Pulsador de Emergencia紧急按钮

  Fire Alarma 火警按钮

  Extintor 灭火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