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来支招:保险与预防
——领事协助志愿者培训记录(一)
2022/05/13

4月21日至5月12日,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以线上方式举行4期2022年度领事协助志愿者培训,从事保险行业的志愿者、青年华侨潘美伊就“保险与预防”与大家分享经验,讲解如何防火、防盗、预防意外事故和财产损失。现将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一、防火:注意细节,防患于未“燃”。

火灾连年发生,风险不容小觑。建议大家经常检查,看看住所、店面、仓库是否存在以下问题:

(一)消防管理不到位,货物堆叠无分类,缝隙小,甚至堆至天花板,临近火源、电源,一旦起火,极易蔓延,且严重影响消防人员灭火效率。

(二)消防设备老化、失效,被遮挡、用不了、不会用,应急疏散出口和通道被堵塞,一旦被困,追悔莫及。

(三)电源、火源隐患多,乱接电线,线路老化,线体、开关裸露,用电超负荷,长期堆放燃气罐、烟花爆竹、酒精、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人走灯不灭,厨房火长明。

(四)风险检查不及时,未能定期排查燃气管道、电路等安全隐患。

二、防盗:丰富手段,避免贼得手。

建议大家提高警惕,升级安防设施,可考虑:

(一)将报警器、监控录像连接警局,安装烟雾报警器等安防“黑科技”;

(二)门窗加固,升级锁具,不用哪儿哪儿都焊死,但要处处都牢靠;

(三)少用现金,不留贵重财物;

(四)低调出行,观察周围环境,不做“手机族”。

三、预防重大损失:合理投保,有效管控风险。

保险不是应付检查的工具,而是挽回损失的手段。建议大家妥善购买医疗、人身意外、车辆、财产等保险,如实填报资产价值,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妥善保存保单、卡片等投保凭证。切忌以下几种错误观念和做法:

(一)贪小便宜少报资产

一处价值10万的房产,如投保额只有5万,赔付时保险公司将按比率打折赔偿,最终到手甚至不足2.5万。因此宁可减少投保项目,不要少报财产价值。

(二)虚报保额骗取保险

专业机构会对投保人财产价值进行评估,高报保额只会得不偿失。

(三)贵重财物不留发票

发票是评估财产价值的重要依据,如保险公司评估损失少于实际价值,拿出发票即可争取权益。

(四)房东有保我不担心

不动产基础险通常无法涵盖事故中的全部财产损失,因此切勿心存侥幸,建议了解房东投保险种的保额和覆盖范围,必要时根据自身财产情况和需要追加投保。

总之,预防在前,胜于亡羊补牢!请大家翻翻手机通讯录,您的保险公司电话记好了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