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被侨民感动的异地办公
2016/08/06

   一百多公里的奔波,近四十度的高温,数十家华商的走访,近百份的咨询办证量……出发前我们并没想到,这会是一次回报远远多于付出、不断被侨民们感动和温暖的异地办公经历。  

  
                     风尘仆仆

正是盛夏时节,天气有些闷热,大巴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这是巴塞罗那总领馆又一次赶赴异地办公,目的地是距离巴塞罗那一百多公里的赫罗那省。  

   赫罗那有两千多户华商,他们较为分散,且尚未成立专门的侨团组织,总领馆十分关注他们的安全生产经营状况,因此走访华商成为此行的重要任务。同时,这个省居住着五千多名华人,每年各类办证需求也相当可观,在总领馆的办证大厅里,经常可以看到从这里专门赶去办事的侨民。  

   坐着大巴一路走来,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侨民办事的不易:两地距离并不算近,坐大巴要1小时20分钟,火车快车1小时17分钟,慢车2小时9分钟,最快的高铁也要38分钟。
        为了办护照或公证书,侨民们要专门请假或关张,带上孩子风尘仆仆,一路驱车来到总领馆,办完事又马不停蹄赶回去……背后的麻烦可想而知。所以,在办证高峰期需长时间排队,当材料不齐需要再跑一趟时,侨民们难免容易着急生气。换位思考,人之常情。
       这也让我们思索,如何用更加变通灵活的政策和实用贴心的服务,为侨民提供更多方便。从微信后台即时回复、发布各类办证提醒的服务,到简化办事材料、允许父母一方先来的做法,点滴改进服务,一个令人惊喜的现象是,办证大厅里能带齐材料、一站办证的侨民已越来越多。
       这次的上门办证,初衷同样是为侨民节省时间与精力。所有来办证的人,都当场拿到取证单,省去了长途奔波、多次往返的麻烦。在办证过程中,领事们也通过侨民搜集了更多宝贵可行的建议,比如增设意见簿、通过微信后台补材料及打印所需材料清单等,便民政策将持续发力。


                  全省动员


       事实上,为了让更多人在更短时间内办好事,在几小时忙碌紧张的现场办公背后,还隐藏着大量细致的工作、科学的统筹、精心的准备,以及很多人默默的付出。
 总领馆提前两周就发布了赴赫罗那现场办公的消息,从办公时间、地点到办证范围、注意事项,都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总领馆也在不断完善方案,最终制定了与政府警方建立联系机制、通过深入走访全面了解全省华商状况,通过座谈会解决实际问题的详细走访计划,并细化了从人员分工到办公用品的大小事宜。
     最令人感动的是侨团和当地侨民们自发的组织与奉献。其实早在现场办公一个月前,筹备工作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负责协助工作的中国百货华商会的成员和志愿者们兵分四路,在赫罗那省各地全面铺开,进行撒网式宣传。他们专门成立了侨团联络小组,建起多达百余人的微信群,前前后后发布四轮通知,从发布传单到逐个走访,从微信转发到亲友转告,力求让每一位有办证需求的侨民都及时得到消息。  
     有几个有趣的小插曲。很多侨民在接到通知后,第一反应是诧异和难以置信。“总领馆怎么可能来我们这里办公?”“总领事也要来?”“你们肯定是骗我们吧!”“你们难道不收服务费吗?”现场办公结束后,甚至还有人在感叹,“办护照只要25欧啊,我还以为会收更多呢。”
     我们不由也感慨,看来还需要更多这样的现场办公,来加深领馆与侨民之间的了解与理解,消除不必要的打量与猜测。  

  
                        兵分两路  

   30日清晨,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赶到临时的“办证中心”,办公地点特意选在毗邻火车站的市中心,旁边还有可供孩子玩耍的小公园,最大程度考虑了侨民需求。 


       抓紧时间调试设备后,办证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尽管队伍很长,但采用取号和分流填表的方法后,现场依然井然有序。很快,领事们发现,由于阳光太强,大厅温度飙升,且护照窗口拍照也受到影响;现场坐镇的汤恒总领事见状二话不说,找来报纸挽起袖子直接上阵,带领大家三下五除二地遮住了整面窗户,解决了问题。  


      随后,办公组与走访组兵分两路。在办公组紧张工作的同时,汤恒总领事又带队开始了纵横数百公里、覆盖数十商家的走访。从赫罗那到布拉内斯,从巴拉莫斯到卡隆赫,由南至北、跨越全省,总领事走进一家家商铺,详细了解当地华商的经营状况,倾听他们最迫切的诉求,提醒他们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此前一天,总领事还专门会见了从市政府到警察局的赫罗那市各级政府官员,与他们建立起更顺畅的联系与沟通机制。当天的日程满满当当,直到晚上九点,与当地侨界和华商代表的座谈交流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座谈会上,汤总立足侨胞的现状与发展,从着眼长远、开放务实、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等方面提出了最诚恳切实的四点建议。侨胞们的发言也真挚感人。一位侨胞说,“总领馆驱车上百公里来到这里,说明总领馆没有忘记我们。”另一位老侨胞说,他来赫罗那已经三十多年了,这是总领馆第一次来走访和办公,“说明中国的外交工作越来越接地气,重人性。”  

   还有一位侨胞在发言中说,他们在经营中确实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总领馆来了,而且和市政府、警方都建立了联系机制,与侨胞进行了心贴心的沟通,让我们真真正正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戮力同心

   
    在热火朝天的办公组,也不乏温暖动人的瞬间与故事。尽管已达到近40度的高温,尽管汗水一滴一滴滑落,但与这炙热的“温度”相比,侨民与志愿者们的“热情”更让我们印象深刻,也令人感动莫名。  


      有一段时间,空间有限的大厅内人潮拥挤,即便开了空调,所有人仍汗流浃背,于是,商会成员和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转眼就搬来两台电扇;发现办理护照的人太多,领事们临时加开护照窗口,并科学利用时间,同时处理多人申请,大大加快了办理速度……在这样的瞬间,所有人拧成一股绳的劲头突然让酷暑变得不再重要,让普普通通的工作变得意义非凡。在每个人的齐心协力下,短短一上午的办证量竟超过了日常窗口接案量,办证效率出奇地高。
      OLOT开车过来的一家人满头大汗,却笑容满面地说,“你们能来太好了,我们是专门等了十几天过来办事的。”
      一名当地的店主不住感谢,“我们自己开车过去简直要开死了,还得关一天店,特别麻烦,多亏你们来了!你们在这呆多久啊,以后还来吗?”
      还有很多志愿者反复念叨,“你们周末还跑这么远办公真不容易,太辛苦了”。而实际上,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本职工作,对于他们而言,却完全是无私的奉献:很多志愿者要开车奔波几百公里,付出大量时间精力,有人甚至连自己的证件都没来得及办。  

   这就是我们可爱而淳朴的侨胞们。  

   这也是总领馆想为侨胞们多做一点点事情的动力所在。  

   不为其他,只因感动于侨胞的拳拳热忱,只希无愧于侨胞的殷殷期望,只愿总领馆与侨胞们能一直如此,互谅互解,戮力同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