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记普伊格塞尔达之旅
2017/01/21
    2017年元旦假期,迎着湛蓝的天空和明媚的阳光,我们驱车前往加泰罗尼亚北部市镇普伊格塞尔达(Puigcerdá)。一路欣赏险峻的山石,听着车内悠扬乐曲,望着远方巍峨的雪山,任阳光透过车窗恰到好处地倾泻在脸上,城市的繁华和喧嚣被远远地抛在脑后。

                                                              

  普伊格塞尔达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赫罗纳省最北部山区,与法国接壤,海拔1202米,是一座仅有19平方公里、7000多人口的“袖珍”小城。普城始建于1177年,当时西班牙国王阿丰索一世在宗教人士建议下在北部山区修建教堂,因该地地势平坦而选择于此,并迁入了一批教士和居民,后来慢慢形成城市。在此后数百年的岁月里,普城经历了并不平坦的发展历程。1281年和1309年先后发生了两次重大火灾,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城市建筑几乎化为灰烬,就在普城市民用勤劳的双手将城市重建后不久,1428年它又经历了一场特大地震,将整座城市几乎夷为平地。  

  望着如今精美的城镇,回想它曾遭受过的不幸,我不禁为它的顽强生命力而感动。普城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平原,牛羊慵懒地晒着太阳,马儿自由地跳跃奔跑,空澈的铃声,在清冷的空气中回响。  

                                                           

  不同于巴塞高迪特立独行的建筑这里的房屋显得平易近人,但又不失设计的美感,每幢小楼都加入了设计师的那点“小心思”,或是结构设计上不落俗套,或是细节处理上匠心独运,抑或是颜色选择上让人眼前一亮。  

                                                             

  离普城市中心不远有一座美丽的人工湖—普伊格塞尔达湖,它建成于13世纪。冬季的湖面结成厚冰,岸边的垂柳倒影水中,停驻移步,远眺绵延不断的比利牛斯山脉,仿佛置身于一幅油画,时间凝住了你我他。此时,你很难将这幅美景与城市的不幸相联系,但它的的确确因火灾而建,至今仍发挥着消防灌溉的功能。湖边有一片开阔的草地,我们铺开餐布,围坐一起,放下平日的矜持,分享各自带来的小点心,游戏说笑,灿烂的阳光暖和着身心,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普城中心是一个小型广场,餐馆、咖啡馆、小商店鳞次栉比,大人们在露天的餐桌旁闲聊,小孩子在广场上嬉闹。广场旁矗立着一座十二世纪的钟楼,它原是教堂的一部分,但教堂其它建筑在西班牙内战开始时已被摧毁。广场的欢乐和钟楼的残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似乎在警示我们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这是一座宁静得让人陶醉的城市,曾与当地一家旅店的老板攀谈,他之所以选择离开巴塞来到普城,是因为想告别过去拥挤忙碌的生活,在这里他可以安安静静地工作和陪伴家人。但在我看来,这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静谧,更在于这份宁静背后的历史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