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胞们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动力——2017年度异地办公有感
2017/12/22

  自2015年起,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为便利领区侨胞办理领事证件,多次赴领区各省进行现场办公,把贴心的证件服务送到侨胞家门口,受到广大侨胞一致好评。作为一名亲历者,每次办公都令我备受感动,在此想分享几点体会。

  一、工作人员辛勤付出

  异地办公是总领馆一项便民服务,主要目的是让住得离巴塞罗那较远的侨胞朋友减少往返总领馆的不便,在自家附近享受证件服务。为给尽可能多的侨胞提供便利,总领馆通常会利用周五下午或周末赴外地办公,周五受理时间从午休时段开始,以便侨胞们不耽误工作前来办证,要换护照的孩子们也不用向学校请假。工作人员为此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无怨无悔、满腔热情地为侨胞们提供服务,因为大家深知,我们少休息一天,就能方便几百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经常看到身边的同事把个人的小家放到一边,把自己的孩子托给别人照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异地办公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并对办公流程进行细化,增加现场初审环节,有效提升现场受理能力。除工作人员外,总领事也多次利用走访当地政府部门、侨商、华校的间隙,赶赴办公现场视察,有时还帮忙解答咨询,充分体现了外交为民的工作作风。办公结束后,我们带着满满几箱申请材料回到总领馆,大伙又加班加点完成后续工作,确保侨胞们能准时拿到新护照或公证书。

  二、当地侨团协助有力

  大家可能发现了,每次异地办公现场,都活跃着当地侨团负责人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维持秩序,帮助大家复印护照、居留、户口簿,经过总领馆工作人员的培训,有的志愿者还协助领事整理申请材料、粘贴照片等。他们的热情参与和无私奉献,使总领馆现场办公的收件能力大幅提高,接待的侨胞数量也比以往翻番。不仅如此,他们在总领馆人员抵达前就帮忙寻找办公场地,宣传办公时间和地点,提醒申请人准备齐全有关材料;到取件日期后,他们还安排志愿者到总领馆统一取件,最大程度方便申请人。让我格外感动的是,他们自己办理证件时,都严格遵守预约时间,不插队、不走后门、不违反政策,为其他侨胞树立榜样。这些热心肠的侨领和志愿者,是总领馆现场办公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在这里我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三、现场侨胞配合度高

  侨胞们能否顺利提交申请,取决于他们的申请材料是否符合条件,有关人员是否到场等。我发现每次异地办公,大家都准备得格外充分,表格打印或填写得清清楚楚,证件、材料十分齐全,该到场的人员都亲自到场。有少数为未成年人换护照的父母双方不能同时来,但都在一方带着孩子先来交完材料后不久就过来补签字。正是由于大家精心准备并且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办理,每个人等待和受理的时间都缩短了许多,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其他申请人。一些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侨胞,比如护照有效期还有一年以上,或者未成年人父母一方不能到场签字也没有办好委托书请另一方全权办理的,都在听了我们的解释后同意在符合条件后再办理;照片不符合规定的重新拍了照片补交过来;居留不在加泰罗尼亚地区、也没有符合条件的住家证明的,同意去马德里向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申请,或者在住家登满3个月后再来总领馆办理。其他有疑问的申请人,都在现场进行了咨询并得到满意的答复。

  现场办公的顺利圆满,跟广大侨胞的高度配合是分不开的。我不禁感叹,如果平时到总领馆办证的侨胞也都做好充分准备,办理过程肯定会更加顺利。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把我们的政策、规定更好地传递给侨胞朋友们,让大家知道准备什么、如何准备、如何办理。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我们的领事证件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侨胞们的办证满意度也会不断提高。

  回想总领馆刚开放现场办公业务时,很多侨胞不相信我们会到外地去办公,直至来到现场仍是半信半疑,而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我们每年去家门口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工作的进步,是总领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实际行动,我们必将把事业进行到底,为侨胞服务到位,把我们的专业和热忱更好地融入到工作中,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外地的侨胞朋友们,我们2018年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