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读《岛上书店》有感
2018/02/11

  《岛上书店》是一本风靡全球的现象级畅销书,出版短短一年内风行全球30多个国家,创下了出版史上全球化最快的销售纪录。其实,起初吸引我翻开这本书的,并不是它的知名度,而是封面上的那句话——“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这句话取自十七世纪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的诗作,它就像一条引线,牵引着我走进这本书,进而被温暖、被感动。

  书中描写的是一位从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费克里,为了心中的理想在偏僻的小岛经营一家书店,可是命运从未眷顾过他,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他奉为珍宝的珍版书也不幸遭窃。他的人生跌入谷底,他的内心沦为荒岛。就在此时,一个被抛弃的女婴出现在书店中,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费克里,为他的人际关系带来了活力,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在这座看似孤独的小岛上,与费克里有关的几个普通人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全文作者用浅浅淡淡的文字描写了一个没有太多曲折情节甚至有些平淡的故事,但字里行间却蕴藏着温暖的力量,让人在合页的一瞬间,嘴角不禁微微上扬,思绪万千。

  关于爱

  爱将人改变的情节不断在书中上演。两个爱书的男女因为阅读品味一致而情投意合,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走在一起;陷入困境的费克里因为爱一个弃婴,决定不再封闭自己,不再愤世嫉俗,开始敞开心扉,得到了善意,收获了友情、爱情,更将书店经营得日益红火;那个可怜而又幸运的弃婴,也因为费克里和岛上居民的关爱重获新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书中这些暖暖的情节,让我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在巴塞罗那常驻的四年里,自己所经历的一件件因爱而改变的事。因罹患抑郁症将自己整日锁在房间的女孩儿,因为侨胞的关爱,逐渐卸下心中沉重的负担,一步步敞开心扉,不仅乐观地面对社会还加入了华侨华人志愿者行列,积极为他人提供帮助;突然检查出白血病、无依无靠的留学生,因为同胞的无私帮助,得到及时治疗,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还有因父亲责骂离家出走,后被儿童收养中心强行收容的男孩儿,也正是在大家齐心协力、多方协调之下,提前走出收养中心与家人团聚。就像费克里在日记中说:“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却又最宝贵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能力给予和接受,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给予不仅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温暖了整个世界。“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爱,生命便不会孤单。

  关于读书

  有人说,《岛上书店》是一本献给爱书人的书。全书13个章节,每一章都以一篇小说的名字为题,并附有主人公费克里的读书笔记。故事从书店开始,以书店结束,书成为联结人与人、事与事最重要的纽带。在因书结缘的故事人物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个被遗弃在书店的女婴,她的到来改变了书店的命运,书店也将她的命运改变,她在书中成长,每个清晨都会用“早上好,书签!早上好,书本!早上好,书店!”来开启美好的一天,她爱读书,爱研究书,甚至爱闻书页的味道,她因读书忘记了悲伤,变得快乐、丰富、豁达,甚至以读书的多寡来作为评判周围人的标准,最终以书为媒,找到了一生的伴侣。在她的心灵里,阅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而书店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

  一直觉得幸运的是,自己能在巴塞罗那这样一座爱书的城市常驻,当地人常把书作为最好的馈赠礼物,地铁、公园、沙滩、街边长椅随处可见有人安静地读书,图书馆平均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社区,免费进入、免费借阅,通过图书馆网络平台能查询和借阅全市任何一本馆藏书籍。除此之外,当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4月23日,既是“情人节”也是“读书日”,它来源于一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这一天,全城都会陷入鲜花与书本的海洋,男生要送给女生玫瑰花,而女生则要回赠一本书,玫瑰与书结合是当地人独有的创意,也给阅读增添了几分浪漫。在这样的氛围里,我自然不会放下书本,常驻四年最珍惜的是捧书夜读的静逸,最美好的时光是一家三口在周末暖暖的阳光下,各自翻开书本,静静地读。“人活着,过日子,读书是多么自然的事情。就像生活里享受阳光一样自然,而一旦缺少了这自然的事情,活着其实就是不一样的活着,过日子也是不一样的过日子。”

  关于坚持

  费克里因癌症离开人世之后,面对着网络、电子书阅读器等现代科技的冲击,他的朋友依然坚持守护小岛书店,他们始终觉得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变化,书店是这座小镇的灵魂,“没有书店的小镇算不上小镇”,这份坚持像是一种无声的力量让书店和承载它的小镇不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不由得想到我所从事的外交工作,特别是目前承担的领侨工作,也同样需要坚持,在遇到任何挫折与挑战时,都不忘初心,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在同胞遇到实际困难时,对“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的坚持;在同胞诉求超出工作职责范围时,对工作原则的坚持。这其中的每一份坚持都是全力维护同胞合法权益的责任,是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与挫折的坦然,是我们在“外交为民”的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是各项工作合理、有序开展的保证。

  就在读完整本《岛上书店》合上书页的一瞬间,觉得人是充实而不舍的。庆幸的是,故事中的书店还在继续,善良与爱的传递还在继续,给予我的温暖与思考也还在继续。在爱和书本中,“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就像小岛书店的那块牌子上写所写:无人是孤岛,一书一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