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宝贝”走进驻巴塞罗那总领馆
2019/07/11

  2019年7月8日,雨后的巴塞罗那格外凉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敞开大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专程到西班牙取景拍摄的“闪亮宝贝”天津少儿模特电视大赛的17名小选手。说到特殊,那是因为小朋友中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还不到8岁,是总领馆接待的平均年龄最小的客人,虽然年纪不大,但每个孩子都听话乖巧、彬彬有礼,给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海外旅行要保管好护照!”

  走进领事处的接证大厅,小朋友们瞪大了好奇的眼睛,问题也一个接一个:“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表格呀?”,“这台机器是做什么的呀?”“这里的叔叔阿姨每天都做些什么呢?”总领馆的外交官叔叔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大厅,大致介绍了领事处的证件工作,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特别提醒小朋友出国在外一定要保管好护照,并且告诉了大家在海外丢失护照的正确做法,小朋友们专心致志地听讲并时不时微笑点头。

  “叮……”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是24小时领保电话来电,叔叔迅速接起电话,热情准确地为焦急的求助人提供协助。挂上电话,叔叔微笑地对小朋友说:“如果大家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喔。”虽然早上九点刚过,但大厅里已经有好几位丢失护照的中国同胞在填写申请表。参观结束前,叔叔向大家提了最后一个问题:“海外旅行要保管好什么?”“护照!”小朋友们齐声回答。

  “总领馆是中国人的家!”

  走进总领馆,小朋友抬头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当外交官叔叔告诉他们“这里是中国的领土”时,大家都表现得十分激动:“我们回国了。”“我们回家了。”

  外交官叔叔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总领馆的花园、活动厅和宴会厅,并且简单介绍了领保、侨务工作以及中国和西班牙的交往史,每个小朋友都兴致勃勃,努力汲取新的知识。

  当小选手们得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阿姨要来跟小朋友见面并且带来神秘礼物的时候,大家都表现得十分期待。林楠总领事欢迎小朋友们回家,希望此次开放日活动能使大家近距离了解驻外外交机构,拓展视野、提升能力,为今后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希望小选手们争当传播友谊和中国文化的小使者,为中国和西班牙的友好交往贡献力量。最后,林楠总领事鼓励大家说:“说不定二十年后你们当中就有外交官,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力量!”

  小朋友们听了林阿姨的殷切期望并从林阿姨手中接过纪念证书和神秘礼物—总领馆原创的《领事札记》后都十分开心,纷纷向林阿姨表示感谢。不少小朋友当场翻开阅读,虽然对于现在的他们而言还有不少生字,或者有些词句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色彩斑斓的图片和外交官独特的经历依然牢牢吸引了他们。

                                     

  小选手代表还表演了诗朗诵、歌曲、藏族舞等精彩节目,并且品尝了总领馆精心准备的中西式小吃。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大家都收获满满,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总领馆。

  写在最后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总领馆始终关心和关注中国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此次开放日活动也是总领馆公共外交的有益尝试,全馆创新谋划、精心安排,让小孩子们也有机会走进总领馆,与驻外外交领事人员近距离接触,通过一次活动和一本书让孩子们更好了解祖国的外交事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播下希望的种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