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就佩洛西窜台接受西班牙国家电台电话采访
2022/08/09


2022年8月8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接受西班牙国家电台《五洲》栏目电话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中国将佩洛西台湾之行视为一种侵犯,并对此采取反制,对佩洛西及其亲属予以制裁,暂停与美国在司法、应对气候变化、处理非法移民、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合作,取消部分安全磋商机制。我想问的是,中美双方的外交渠道是否中断?北京和华盛顿是否为避免冲突升级进行了沟通?

朱京阳: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首先要说明,台湾始终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包括西班牙在内的181个国家在此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1979年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均承诺“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佩洛西众议长是美国三号政治要员,乘坐美国军机,在美军护航之下窜访台湾,又怎能说是“非官方”行为?

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犯了三方面错误。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

我想强调的是,佩洛西窜台后,已有16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国际社会共同发出的正义声音。

佩洛西窜台的前因后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美方无视中方一再警告执意挑衅,加剧事端。中国必须采取行动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那么,回到你的问题。美国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制造问题,然后借机实现自己的意图,但是中国不吃这一套!损害中国核心利益者必将受到惩处。美国不能指望一边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要求中国在其需要的、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配合美国。美国应该拿出诚意,正视并改正错误,做到言行一致,停止打“台湾牌”,或“以台制华”。

目前,中美两国驻对方的大使馆运转正常,是双方沟通的常规外交渠道。

记者: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红线是什么?中方为与美国和其他国家恢复正常关系提出了哪些要求?

朱京阳:我已强调,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重申联合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方敦促美国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落实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再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掏空“一中政策”。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当前,我们提醒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增加在本地区的军事部署,不要制造更大危机。

记者:你觉得中美关系在拜登政府期间恶化了吗?

朱京阳: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美交恶也将冲击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推进中美合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特别是美方必须重信守诺,停止说一套,做一套。

当今世界动荡不安,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共同发挥领导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发展与繁荣。中美本应携手合作,帮助世界尽早走出疫情,摆脱经济停滞和衰退风险,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我想特别提及欧盟的作用。欧盟是世界重要力量、重要文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支持欧盟战略自主,期待欧盟能够形成更加客观、务实、全面的对华认知,制定真正自主的对华政策。

记者:中国在台湾附近海域的军事行动应该持续到昨天(8月7日),现在已经延长。请问会延长多长时间,将开展哪些具体的军事演练?

朱京阳: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既是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行为。中方言出必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会适时发布进一步举措。

记者:中国在台湾地区的军事行动会常态化吗?

朱京阳:中国政府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决定。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人一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善于底线思维,同时争取最好的结果,应对疫情也好,稳定经济发展也罢,都是这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会如此。

记者:中国曾提醒美国不要“玩火”,表示会反制佩洛西前往台湾。近日的军事行动是在提醒台湾当局,如继续谋求“独立”,北京方面将依据2005年的《反分裂国家法》,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吗?

朱京阳: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这么做。

我想到19世纪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林肯总统,他为反对分裂,不惜动用武力维护国家统一,也因此被公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优秀、最受尊敬的总统之一。

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如出现极端事态,中国领导人的决心意志同样坚如磐石。


西班牙国家电台(RNE)创办于1937年,隶属于西班牙广播电视公司(Corporación RTVE),是西班牙最大的公共广播机构。《五洲》(Cinco continentes)是该电台国际新闻深度报道和访谈类节目,周一至周五每日晚7:00黄金时段播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