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举行会谈
2023/04/02

2023年4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举行会谈。

李强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总理先生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我们要以此为指引,推动双方合作朝着更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福祉,为地区和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李强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进好下阶段合作。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和更高标准的经贸投资政策衔接。推动融合发展,欢迎马来西亚同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人才链深度互嵌互融,共同推进好重大项目合作,实现更大互利双赢。加强新兴产业合作,鼓励双方合作朝着创新、智能、数字、绿色等方向提质升级。中国愿扩大进口马优质特色产品,加强农业领域合作,分享减贫经验。增进友好互信,积极开展教育、文化、旅游、媒体、智库等领域合作。中国愿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李强表示,亚洲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中国愿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共同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断推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同东盟各国坚定维护东亚合作正确方向,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两国应旗帜鲜明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利益,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安瓦尔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伟大朋友,不仅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对邻国展示的善意和诚意也令我们深受感动。马中两国命运与共,马来西亚各界都致力于加强对华友好,马新政府把发展马中关系作为优先方向。马来西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涉疆问题是中国内政。马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汽车、能源、文旅、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借鉴中方减贫等成功经验,推动马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东盟国家愿同中国深化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会谈后,李强和安瓦尔共同见证了经贸、农业、海关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安瓦尔举行欢迎仪式。

秦刚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