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加区华文媒体作用,展示侨胞良好形象、服务中西关系发展
——林楠总领事在华文媒体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3/29

各位华文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次座谈会。刚才大家的发言,回顾了华文媒体在加区的起步、发展、壮大的经历,使我们对媒体人的坚守和责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非常令人感动和振奋。近年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华文媒体蓬勃发展,为增进加区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群体对当地了解,反映旅西侨胞心声,促进中国与加区、中西及中欧关系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谨代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对各位的辛苦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衷心祝愿加区华文媒体茁壮成长,取得更大成绩。

  社会是一个有机体,新闻媒体是重要组成部分。加区是西班牙华侨华人数量第二大自治区,聚居了7万余华侨华人,十余家在西中资企业,还有每年超过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和大量的中国留学生。这样的受众群体赋予了华文媒体生存土壤,更赋予了华文媒体重要的社会责任,面对这一责任,我们加区的华文媒体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担当。

  一是守望相助,服务广大侨胞。近十年来,加区华文媒体通过传统和新兴媒体方式,及时介绍西班牙和加区有关政策法规,报道社会动向,为旅西侨胞以及国内提供了重要参考。关注侨胞困难,推动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融合发展,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侨胞的个人奋斗和侨团发展壮大。及时转发使领馆公告信息,让更多侨胞了解使领馆便民举措。有关报道受众广、传播快、影响大,为广大侨胞提供了便利。

  二是展示中国形象,发挥窗口作用。各华文媒体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APP等多种途径,以接地气形式大力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及时宣介国内政策方针,展示中国发展成果,为增进中西双方了解,推动海外侨胞创业,助力祖(籍)国发展,促进中西合作贡献了力量。2018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各媒体持续关注,进行了大量关于中西友好合作的报道,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国事访问,华文媒体从先期预热到访问后续报道,为多角度呈现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侨声报》等媒体自2014年起坚持派记者回国参与国内两会报道,向加区侨胞及时传递国内发展情况和最新方针政策。

  三是弘扬正气,坚持负责任的新闻立场。舆论引导直接影响受众的判断与行为。加区华文媒体能够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重视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促进侨胞客观、理性地认识、了解和融入当地社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塑造了和谐向上的舆论氛围。在国际和社会热点问题上,加区华文媒体能够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判断,摆事实,讲道理,不盲目炒作,维护了华文媒体的公信力。

  各位媒体朋友,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全球传媒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华文媒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加区华文媒体需要再接再厉,不断完善自我,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加区侨胞的期望。我有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树立自信,把握时代发展的大方向。祖国发展是华文媒体蓬勃发展的最强大动力。欧洲文明是世界重要文明之一,西班牙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的国家。我们既要学习欧洲社会发展的有益成果,也要注重传播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和有益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中国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海外华文媒体要认同并树立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事实胜于雄辩,这是我们宣介自己的最大底气。当前我们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奋斗。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就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大方向。希望加区华文媒体把握好这个方向,助力时代发展。

  第二要坚持责任感,继续传播正能量。新闻报道必须遵循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当今社会自媒体发展迅速,有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不顾事实,夸大其词,甚至歪曲事实,裹挟舆论、操控舆论。在座各家是加区主流华文媒体,要坚守“底线”,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了解到事实真相前,应客观报道事件,不谋求进行先入为主的判断和分析。坚持传递积极、乐观、正直、向上、真诚、善良的正能量,树立媒体公信力。引导侨界发扬爱国爱乡和侨胞互助精神,不断提升侨界凝聚力。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华侨华人形象,旗帜鲜明反对有损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华侨华人及社团和睦相处的言行。

  第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更好为侨胞服务。当前新媒体发展迅速,媒体形式更加多样。加区华文媒体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办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学习新媒体技术、掌握新媒体规律,新老媒体相辅相承,相互促进。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及当地西文媒体的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要及时跟踪了解熟悉国际、国内、双边关系形势、加区形势及华侨华人和社团发展情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以正确的方向引导好、服务好华侨华人及当地社情民意,为中国及海外华侨华人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第四要开拓视野,助力中西关系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访西期间指出,中西在新时代加强合作,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责任。加区华文媒体要培养大局观,抓住中西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跳出华文媒体的传统报导圈子,从更高的角度出发,发挥好华文媒体的优势,服务于中西关系发展。要关注中西产业对接,推动双方优势互补。要加强信息转化,推动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要积极探索与当地主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国故事在当地的传播面。

  各位朋友,

  总领馆与加区华文媒体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引导侨胞树立良好形象,服务祖(籍)国建设发展和中西关系发展。总领馆将继续加强与加区华文媒体的沟通交流,倾听大家的声音,为加区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也愿借助媒体平台,主动“喂料”,宣介政策。欢迎媒体朋友发挥信息来源多、速度快的优势,与总领馆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与对接。一句话,总领馆愿与加区华文媒体一道,携手促进加区侨界取得更大发展,推动中国与加区、西班牙及欧洲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