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为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举办的专场“中国文化开放日”上的讲话
2019/09/20

  尊敬的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常世儒先生、外方院长 Javier Orduña先生,

  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为巴塞罗那孔子学院师生举办专场中国文化开放日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提起中国文化,在场的很多同学并不陌生。五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孕育出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中国的儒学、道教、美食、武术、书法、戏曲等享誉全球。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主张世界各种文明和谐共处、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和西班牙经贸关系的发展,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西班牙民众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交流拉近了中西人民的距离。我相信正是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开启了很多同学的中文学习之路。

  本次开放日活动,我们将为大家进行内容丰富的文化展示和艺术表演,表演者有总领馆的外交官和家属、侨界的文艺骨干,也有孔子学院的师生。希望大家通过这些活动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下,中国面貌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如果有机会的话,欢迎大家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更近距离地、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维护者和支持者,都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西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希望各位同学、各位朋友继续为中西交流和民心相通贡献力量,让中西友好关系结出更多硕果。

  最后,预祝中国文化开放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