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做世界稳定发展的贡献者
2022/03/24

3月23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西班牙主流媒体《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继续做世界稳定发展的贡献者》。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2022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等等,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格外引人瞩目。对此,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给出的愿景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将继续行稳致远,给世界带来稳定性和确定性。

坚持高质量发展。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8.1%的高增长和0.9%的低通涨,经济总量已达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超18%。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这将是在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推动经济向可持续、公平、绿色增长转型的主动作为。中国政府将大力减税降费,帮助中小微企业,坚持改革开放,为内外资企业创造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坚持民生为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面前,中国政府坚持“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为当年中国经济实现2.3%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中国政府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将多措并举,通过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民生投入等,给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过好日子。

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特点,使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中国将打造升级版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推出增强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助力安全、健康、便捷的跨国旅行,逐步使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起来。

坚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和平与安全记录最好的大国。中国从乌克兰危机爆发第一天起就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将继续在多边场合为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应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携手多做实事和好事,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